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5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杜拜人造雨林 探秘綠色星球

  將沙漠改造成綠林,向是杜拜人的心願,即使不能擁有一個真實的熱帶雨林,當地人卻憑人力打造了一個名為「綠色星球」(The Green Planet Dubai)的溫室,以人造巨樹將熱帶雨林內的生態重現。

三千物種 多層生態圈
  杜拜氣候炎熱,尤其是夏季,日間氣溫每每徘徊在攝氏四十多度間,陽光猛烈,不但對人,對其他動、植物的生存亦是一種威脅,因此別奇怪這個於2017年建成的熱帶雨林「綠色星球」,為何須安置在巨大的溫室內!為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致灼傷室內的生物,溫室大樓亦經過特別設計,在巨大的圓柱形玻璃天幕外,再加建一層混凝土牆包圍,其牆身還須開鑿多個圓孔,引進適量陽光,如此室內的動、植物才能茁壯成長。

  我們由地下正門進入溫室參觀,此層是被水族箱包圍的海洋世界,魚兒在四方八面游過,包括巨型的魔鬼魚等,感覺亦震撼!然後我們在職員指示下,乘搭電梯直上頂層四樓,由上而下參觀溫室。電梯門開啟,眼前便出現了一棵巨樹,事實上整個溫室便是以這棵高達二十五米的巨樹為中心,由最高層的樹冠層開始,層層而下共分作四層生態區,而巨樹的樹身雖為人造,樹枝上的樹葉及植被卻是真的,因此整個溫室看來綠意盎然,據說這裏共孕育了三千多種生物,包括各種鳥類、爬蟲類、子及蜥蝪等,可謂生機勃勃。

樹懶爬行 鳥兒任飛翔
  環繞 樹身外建有一條螺旋向下的參觀步道,方便遊客逐層而下觀賞各層生態區。在最高的樹冠層,有各種烏類在自由飛翔,包括不少熱帶雨林常見的鳥類如金翅酋長鳥、栗頭麗椋鳥及黑頸織布鳥等,牠們大都擁有一身彩色羽毛,據說是有助牠們在雨林內被同類認出及驅趕敵人,或許是在溫室待久了,這些鳥兒對遊客大都沒甚戒心,即使走近亦驚動不了牠們!筆者極好運,在觀鳥期間,還碰上了園內「明星」樹懶在旁邊倒掛爬行走過,原來牠們速度不算慢,只是平時都在睡覺,一副懶洋洋的模樣!

  再往下走則可隔 玻璃探訪各種子,如眼大大的精靈小懶,還有各種爬蟲類生物如烏龜、蛇及蜥蝪等,偶然職員會將牠們取出跟遊客打招呼,大膽者亦不妨走近合照一張。至於園內最近還在地底開設了澳洲物種層,集齊了多種代表性動物如小袋鼠及笑翠鳥等,亦值得一看。

The Green Planet Dubai
地址:City Walk, Dubai
電話:971 4 317 3999
時間:10:00-19:00
門票:成人約266港元,小童約234港元
網頁:www.thegreenplanetdubai.com/en

  文、圖:Rachel
  鳴謝:杜拜旅遊局

●這對鸚鵡正在纏綿擁抱?!

旅遊記事簿

持特區護照者免簽證前往杜拜,持BNO護照者須於出發前辦理簽證。
查詢:2866 1823(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港總領事館)
乘搭阿聯酋航空來回香港及杜拜經濟客位機票4,550港元起,未連稅。
查詢:www.emirates.com
Palazzo Versace Dubai雙人房約1,875港元起。
地址:Jaddaf Waterfront, Dubai
電話:971 4 556 8888
網頁:www.palazzoversace.ae
   www.visitdubai.com/hk(杜拜旅遊局)

●鳥兒對遊客大都沒甚戒心。
●設有放大鏡供遊客一睹細小昆蟲的模樣。
●幸運遇上「明星」樹懶在旁邊爬行走過。
●樹枝間建有數條高掛木橋,方便遊人穿梭於不同角落參觀。
●整個溫室以巨樹為中心。
●地下一層是海洋世界。
●職員正在餵飼笑翠鳥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