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6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京都丹後半島冬日限定 間人蟹登場

  冬季造訪日本,除可泡溫泉及滑雪外,亦是讓肚皮大解禁的時候,像在京都府的丹後半島,每年11月至翌年3月,是當地間人蟹的豐收期,一籮籮生猛活蟹由捕獲至送上餐桌,不花費一天時間,便能讓食客品嘗最甜美的鮮蟹滋味!

深海活捉 即時拍賣
  間人(Taiza)既是螃蟹的名字,亦是地方名,它位於京都北部的丹後半島沿岸,屬於山陰海岸地質公園的範圍,一般香港人較少涉足。其實前往間人並不難,像筆者早前乘坐香港航空由香港直飛大阪關西機場,下機後即在機場租車,由此自駕前往間人只需約三小時,一般駕駛者都能輕鬆應付,事實上自駕遊亦是造訪丹後半島的最佳方法。

  到達間人後,我們即直奔間人漁港,因當天的間人蟹拍賣即將在下午二時舉行。間人是一條小漁村,平時都是靜悄悄的,惟每年的11月6日至翌年3月,漁村卻變得異常熱鬧,因這段時間正是間人蟹的解捕期,一眾鮮蟹買手每天都會準時齊集漁港,等待新鮮活蟹送上岸。為保生態平衡,這裏規定只有五艘漁船可出海捕蟹,且都是較細小的漁船,漁夫們一般會在深夜出海,由於捕蟹區只位於約三十公里外的海域,漁船一般中午過後便會回程,鮮蟹還保持在最生猛活潑的狀態,這正是間人蟹的 貴之處。

  至於所謂「間人蟹」,其實亦是松葉蟹,跟鳥取縣及兵庫縣等地產的是同種,只是間人的松葉蟹因生長在海底約二、三百米的寒冷水域,肉質特別結實,肉味鮮甜,因此以「間人」作區分,有時亦會因其產量少而被稱作「幻之蟹」。大家有興趣亦可按時來到間人漁港,一睹鮮蟹拍賣的情況,只見鮮蟹剛下船,即按大小被分門別類擺放在鋪滿冰粒的地上展示,再由買手們逐批開價搶購,即時送往各餐廳。至於何謂靚蟹?只須看看蟹身,掛上綠色牌的都是合規格的大蟹,為當天的搶手貨!

地元食店 滋味盛宴
  有人說,間人蟹一般很難逃得出間人地區,因為其產量不多,鮮蟹被拍賣後都會即時送往附近的餐廳,被當地人吃掉,哪有機會往別處去?因此要品嘗間人蟹,還是要光顧當地的餐廳,其中距間人漁港只數分鐘車程的地產食堂味工房HISAMI,便是口碑不錯的一家。餐廳位於小山丘上,可居高臨下欣賞丹後半島沿岸的景色,至於餐廳座位雖不多,卻也擁吧 、西式餐桌及日式榻榻米房間,可供客人隨意選擇。

  餐廳由主人今出先生及家人共同打理,冬季期間,這裏主打間人蟹套餐,那天我們一行數人到來,每人先點選了較輕怡的間人蟹海鮮飯(售約200港元)品嘗,飯面鋪了滿滿的蟹肉及數款海鮮刺身,配合餐廳自家製的麵豉醬吃,非常美味。而這只是前菜,我們其後再點了鎮店的全蟹宴(每人約980港元起)分享,一隻重約一斤多的生猛間人蟹被即時解體,分別以刺身、天婦羅、清蒸、燒烤及Shabu Shabu等形式,送進了各人肚子裏,筆者最愛便是Shabu Shabu,以昆布湯輕灼一會即可吃,入口那分鮮甜爽滑滋味,相信吃過都不會忘記!

遨堂貴賓廳 享港式美食
  香港航空現時每天皆有數班航班直飛大阪關西機場,若由香港出發,乘坐商務客艙以上,或是金鵬俱樂部的白金卡、金卡或銀卡等會員,都可進入設於機場禁區內的貴賓室遨堂(Club Autus)休息,以及享用各種美食及飲品。

  遨堂環境寬敞,設有觀景區、貴妃椅及按摩椅休息區、電腦工作區及私人會議室等,當然少不了美食豐富的自助餐區,最特別是旅客可點選麵食,如雲吞麵等都是即叫即製,非常新鮮,另外還有港式小吃如雞蛋仔等,都很適合香港人口味。

翻新旅館 時令放題
  今次造訪間人,我們入住的是距離間人漁港約半小時車程的Centrale Hotel Kyotango,亦是當地規模數一數二的溫泉旅館。原來旅館本是當地的一家體育館,於十多年前由 田先生購來,再改建為旅館,近年已交由兒子健一郎打點,並進行了大規模翻新,不但將房間改建為和式、西式或和洋式格局,又建起了教堂及種植了大量薰衣草,令旅館看來充滿浪漫氣息,據說年中亦吸引了不少新人到來舉行婚禮。  

  至於旅館的餐飲水準近年亦備受讚賞,像最近便獲授權為JR觀光列車製作豪華版飯盒,亦有為旅客提供著名的鄉土料理散壽司的製作體驗等。今個冬季,旅館內還新設了「小屋」(蠣蟹屋)餐廳,顧名思義,是專門供應鮮蠔及蟹料理的餐廳,如間人蟹套餐每人約323港元起,便包括了燒烤、香炸及鮮蟹焗飯等,尤其以炭火燒烤蟹腳,吃來蟹肉鮮甜之餘,還有淡淡炭火香,非常惹味。至於鮮蠔套餐則每人由228港元起,同樣包括燒烤及香炸等吃法,不能錯過還有鮮蠔焗飯,冬天時熱辣辣吃,既鮮美,亦暖透心。餐廳另外提供了酒類任喝服務(每人約143港元),包括多款地元清酒、梅酒及啤酒等都可任喝,用以佐餐堪稱一流。網頁:www.centrale.co.jp

  文:Rachel 

  圖:Rachel、香港航空

旅遊記事簿
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。
查詢:2522 1184
(日本領事館)
香港航空直航香港至大阪,經濟艙票價1,150港元起,商務艙票價4,450起,未連稅及相關附加費。
網頁:www.hongkongairlines.com
Centrale Hotel Kyotango雙人房每晚約1,145港元起。
地址:京都府京丹後市大宮町三 105-15
電話:81 772 68 1122
網頁:www.centrale.co.jp
旅客可通過旅遊資訊網站,預約間人蟹料理店、Centrale Hotel Kyotango的餐飲服務,以及租車等事項。
網頁:www.dishtravelmedia.com
www.uminokyoto.jp
(海之京都DMO)
www.welcome2japan.hk
(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)

●海鮮飯配自家製麵豉醬吃,非常惹味。

●合規格的間人蟹會被套上綠色牌。
●商務艙旅客及部分金鵬俱樂部會員可免費使用遨堂。
●鮮蠔以炭火烤熟,吃來甜美多汁。
●廚師為我們準備燒烤美食。
●冬季是間人蟹及肥美生蠔的天下。
●廚師為我們準備燒烤美食。
●旅館設有露天溫泉,環境寬敞雅致。
●旅館由舊體育館改建而成,近年經多次翻新。
●遨堂環境寬敞,分作多個不同區域。
●遨堂的麵食如雲吞麵都是即叫即煮。
●蟹腳以昆布湯輕灼一會即可吃,入口鮮甜爽滑,讓人回味。
●蟹腳以昆布湯輕灼一會即可吃,入口鮮甜爽滑,讓人回味。
●餐廳環境雖小,卻雅致舒適。
●買家們正在出價競投剛捕獲的鮮蟹。
●間人屬於山陰海岸地質公園的範圍。
●每年11月至翌年3月都是間人蟹的解捕期。
●間人漁港是出產著名間人蟹的唯一地方。
●間人漁港是出產著名間人蟹的唯一地方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