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兵庫出石古城 三百年蕎麥香

  在日本兵庫縣豐岡市(Toyooka)郊區,有一個隱藏於有子山城 下的古城出石(Izushi),城內既保留了濃厚的江戶風情,還有逾三百年歷史的傳統美食出石蕎麥麵,以當地燒製的潔白小瓷碟盛載,讓人嘗出滿滿的地道情懷!

江戶情懷 鳥居求子

  豐岡市坐落於兵庫縣的北部,毗鄰日本海,很適合自駕遊造訪。像筆者早前乘坐香港航空的凌晨機直飛大阪關西機場,抵達後即於機場的Times Car Rental租車櫃位取過車子,驅車約三小時,於中午前已可抵達豐岡市,而出石則位於其市郊處。對香港人來說,出石或許名不經傳,卻是日本人的出遊勝地,因其鄰近京都,至今仍保留 濃厚的江戶風情,尤其是春天當出石城 櫻花盛放,更是遊人不絕。我於早前的秋季到訪,沒粉紅花色,城 四周也有紅楓映襯,更符合古城情懷!

  出石城為小出吉英命人於1604年修建,本有宏偉的城樓及城門等,可惜在明治時代幾被盡 ,近年才由當地政府復修了隅櫓、登城橋及登城門等,另有一座建於江戶時代的稻荷神社,遊客可自由登城參觀。古城屹立於有子山的山腰,於此正可俯瞰出石老城區的全貌,而登城路上還築有三十七座紅色鳥居,原來當地人有個傳統,若想求子便可將石頭拋上鳥居的橫梁,若不掉下來便能心想事成,有需要者不妨一試。

小碟盛載 麵質彈牙
  走過登城橋,便是熱鬧的出石老城區了,這裏保留了一座大手門 ,建有高約二十米的辰鼓樓,此樓建於1871年,現時每天早上8時及下午1時仍會敲響,成為古城標記之一。鼓樓後便是老城中心區,到處是古雅的日式老房子,部分已改建為店鋪,售賣地道特產如丹波黑豆及各種小吃,而最出名,當然是出石蕎麥麵,據說城區內共有五十多家蕎麥麵店,筆者光顧了其中一家老店正覺田中屋。

  麵店由一家老屋改建,室內陳設古雅,據店員介紹,其蕎麥粉皆來自本地的特約農戶,天然無添加,其製成的蕎麥麵亦比一般麵條深色,原是蕎麥的原色,以保留麥香。我點來了最傳統的「出石皿蕎麥麵」(售約61港元),麵條以當地燒製的小白瓷碟盛載,共有五小碟,伴以蘸點的醬汁外,還有生雞蛋、山芋泥、 絲及山葵等,先將醬料拌勻,再蘸點麵條吃,啖啖爽口彈牙,麥香十足,確讓人吃不停口!至於為何出石流行吃蕎麥麵?原是三百多年前由信州來的師傅傳至,保留至今仍堅持手打製作。

僅存屋敷 武士家宅
  出石老城區看來古色古香,然而因明治時代曾被大肆破壞,又曾經歷了一場大火災,城內的建築所餘無幾,現時所見大都是後來重建的,至於倖存建築中,包括一家出石家老屋敷,亦是城內僅存的武士家宅。

  遊客可付費(成人約14港元,小童約9港元)進入參觀,據職員介紹,其屋主為江戶末年出石藩主的上級武士家臣,此房子設計亦別具心思,如由屋外看只有一層,進入才知其實建有兩層,而部分房間樓底亦特別矮,原是為防敵人以刀偷襲的特別設計,四周亦布滿了秘密逃生通道,恍如忍者屋般,都是基於安全考量。另外這裏還陳列了不少以前藩主出巡時使用的道具及木轎等,部分已年代久遠,還有古時的官文,仍保留了漢字書寫,都值得一看。

千年歷史 潔白瓷器
  現時無論是走在出石老城街道,又或光顧蕎麥麵店,都會發現無處不在的純白瓷器,作為裝飾或食具等,正是著名的出石燒,大都產自區內數家陶瓷製造所,其中一家便是開設於正覺田中屋附近的山本製陶所,吃過蕎麥麵有興趣者不妨信步前往參觀。

  山本製陶所是店主人山本工二先生的瓷品賣店及作品展覽室,既有大眾化的食具、花瓶及酒樽等,亦有藝術味濃的瓷器裝飾,全都待價而沽,價錢由百多港元到數千港元不等。說到出石燒,相傳已有二千多年歷史,近代技術則傳承自九州肥前(長崎及佐賀一帶)的有田燒,特色是以當地含有大量石英成分的白色原礦作材料,燒製出潔白通透的瓷器。至於出石燒早在明治時代已代表日本參加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,更一舉成名!

地元酒造 免費試喝
  走出山本製陶所,忽然傳來一陣酒香,原來對面以厚實黃土興建的老房子,便是區內著名的地元酒造 鶴。據說該酒廠已有約三百年歷史,以釀製地元米酒為主,有興趣者可進內免費嘗酒。筆者便試喝了其五款酒,包括純米酒及上撰原酒等,由清新型到醇香型皆備,質素很不錯,且價錢公道,正常支裝售約67港元起,亦有便攜小瓶裝,只售約20港元起,很適合一人享用。

  文、圖:Rachel

旅遊記事簿
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。
查詢:2522 1184
(日本領事館)
香港航空直航往返香港及大阪關西機場,經濟艙票價1,150港元起,商務艙票價4,450起,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。
網頁:www.hongkongairlines.com
Hotel Silk Onsen Yamabiko住宿連早餐及晚餐,每人約1,358港元起,未連稅。
地址:兵庫縣豐岡市但東町正法寺165
網頁:www.silk-yamabiko.co.jp

旅客可通過Dishtravel旅遊資訊網站查詢豐岡市旅遊資料及日本租車等事宜。
網頁:www.dishtravelmedia.com
VisitKinosaki.com
(豐岡市旅遊網頁)
www.welcome2japan.hk
(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)
註︰所有商品價格僅作參考,以商戶最新公布為準。


●客人可免費品嘗多種米酒。
●有不同分量的米酒出售。

 

●酒廠已有約三百年歷史。
●山本製陶所展示了大量店主人山本工二先生的陶瓷品,全都待價而沽。
●山本製陶所展示了大量店主人山本工二先生的陶瓷品,全都待價而沽。
●山本製陶所展示了大量店主人山本工二先生的陶瓷品,全都待價而沽。
●蕎麥麵店以出石燒作掛飾。
●老街上擺放了特色瓷器擺設。
●遊客可跟屋主拍張時空穿梭的合照。
●屋內陳列了不少以前藩主出巡時使用的道具。
●屋內陳列了不少以前藩主出巡時使用的道具。
●看來單層的古宅,其實建有兩層。
●傳統的出石皿蕎麥麵共有五小碟麵,售約61港元。
●店子為兵庫縣米芝蓮推介餐廳。
●另一推介是厚燒玉子,售約53港元。
●正覺田中屋是其中一家蕎麥麵名店。
●登上出石城可俯瞰出石老城區。
●街上有售蕎麥紅豆餅。
●若想求子便要將石子拋上鳥居。
●出石蕎麥麵的特色是以小碟盛載。
●老城區內到處是古雅的日式老房子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