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柏林猶太博物館 烙下傷感印記

  德國柏林(Berlin),可說是個博物館之城,市內除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博物館島,還有許多展現文化歷史的博物館,其中予人傷感氛圍的柏林猶太博物館(Judisches Museum Berlin),便透過一系列以德國猶太人為題的相片及藏品,以及沉鬱的展館設計,讓人深切體會昔日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的悲慘遭遇。

設計惹人深思 交織恐懼悲傷
  東、西兩德重新統一雖然已經過了三十年,只是德國首都柏林(Berlin),仍然像個悲情城市,走過柏林圍牆、恐怖地形圖、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等地,都不免予人沉重傷感,縱是到訪博物館也不例外,來到柏林猶太博物館,心內更滿是恐懼與憂傷的交織。

  這幢記錄 德國猶太人生活與歷史的博物館,1933年在柏林市內一座猶太教教堂創設,卻因納粹政權崛起而被逼關閉,直到1971年,才由新成立的猶太人協會提出復建,最終在2001年由美籍猶太裔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負責操刀,建成全新的柏林猶太博物館。

  現時展館雖有不少相片及來自猶太人家庭的收藏展品,卻以博物館本身的建築設計最惹人深思,好像其鍍鋅金屬片覆蓋的外觀,便刻有多條不規則的銳利 條,予人的感覺猶如一道道的疤痕。事實上,走進形狀傾斜扭曲的柏林猶太博物館,大家準會發現不論空間布局、藝術裝置,以至館內的參觀動 ,均刻意讓人沉浸在幽暗傷感的氛圍中,活像要令人切身領會猶太人的悲慘命運。這趟我從隔壁的巴洛克風格建築入口進到館內,再拾級往下來到主展廊,隨即看到摧毀之軸(Axis of the Holocaust)、延續之軸(Axis of Continuity)及流亡之軸(Axis of Exile)這三條參觀路 ,這些利用燈光和空間設計呈現 條分明的動 ,分別引領參觀者了解猶太人的不同遭遇與動向,只見沿途除擺放 昔日猶太人家庭的宗教與生活用品,更有許多珍貴舊照及文獻,均令人對這個民族有更深入的認識。

  只是說到最震撼的,還是館內的裝置展品,其中在摧毀之軸盡處便有一座「浩劫塔」,當大家推開厚重大門內進,便會發現室內環境幾近監獄,幽閉之餘更幾乎完全漆黑,僅從天花一個小窗透出點點光 ,而牆上雖掛 天梯,卻是高不可攀,像暗喻狹縫中雖似有一絲希望,實際卻是絕望!

  以為壓逼感已令人窒息,離開主廊走到三樓,還有一組更「暗黑」的藝術裝置,只見偌大空間中,遍地散滿一萬個三公分厚的冰冷鐵碼,黑漆漆的表面上,均刻鑄 雙眼及張開的嘴巴,遠看猶如一具具恐懼的臉容,令人觸目驚心,而踏足鐵片上所發出的摩擦聲音,更像骨骼斷裂的格格聲響,沉重冰冷感不禁油然而生!

  文、圖:韋利 

館內有大量黑白照片介紹猶太人的歷史。
上萬個刻鑄恐懼人臉的黑色鐵碼散布地上,感覺震撼。

主廊設有摧毀、延續及流亡三條參觀軸,呈現猶太人的不同命運。
幾近完全漆黑的浩劫塔,予人幽閉的壓迫感。
透過猶太人家庭的舊物,訴說昔日他們的悲慘過去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