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馬拉松——被滅掉的俄羅斯聲音

  天時暑熱,躲到峇里島的度假酒店享受幾天陽光與海灘。

  我們是那種到哪裏都會開電視看看的人,平日外遊住旅館,習慣拿着遙控亂按一通,兜了幾個圈,最後通常都是停在CNN、BBC或AXN,畢竟聽不明當地外語,惟有找回最熟悉的英語頻道。

  但這次在印尼峇里島,我們選擇了RT。

  RT是甚麼?可能不是太多人認識,它的名字叫「今日俄羅斯」,是普京以國家財力打造的英語電視台,他明言此舉是為了「打破美國人對英語媒介的壟斷」。為提高RT知名度,普京更親自為RT站台,許多他的講話和活動都是由RT首發或獨家播放。

  有普京幫忙賣廣告,RT迅速爆紅,用英語、阿拉伯語和西班牙語全年無休地報道俄羅斯和全球新聞。創台短短十三年,RT已成為全球具影響力的國際新聞網,與美國CNN和英國BBC分庭抗禮。在美國本土,RT更是繼BBC之外收視率第二高的外國新聞頻道。

  RT成立之初,普京表明是要傳播「俄羅斯觀點」、以「俄羅斯視角」看世界,以鮮明觀點奪回國際話語權,不讓西方媒體如BBC、CNN等專美。

  近期大家最有印象的,相信就是踢爆美英法聯手為空襲敍利亞而說的化武襲擊證據,RT的報道就找回人證物證,告訴大家所謂化武突襲只是一個叫「白頭盔」的戰地救援組織安排拍的一場戲。

  這次大踢爆之後,美國政府立即行動,就是在四月一日忽然把在美國的RT關閉了,理由莫須有,說好的言論自由、新聞自由、編輯自主,通通不適用於大美國。

  其實,RT不是唯一被打壓的,早年有個阿拉伯世界收視率最高的英語媒體,叫卡塔爾半島電視台,也是因為播的新聞都是阿拉伯觀點,違反美國價值,不符合美國利益,結果,被美國以斷交作要脅,要求卡塔爾電視台停止廣播。

  美國粗暴地把俄羅斯聲音和阿拉伯聲音滅聲,但如果世界輿論場也有中國的位置,我們加RT再加半島電視台,美國可以滅得幾多把聲音?

屈穎妍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