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因封鎖反修例運動消息,多個德國媒體被中國封鎖。資料圖片
疑因封鎖反修例運動消息,多個德國媒體被中國封鎖。資料圖片

本港近日爆發連串社會運動,德國各大媒體最近陸續遭中國封鎖,《德國之聲》對中國做法公開表示不滿。

南德日報(Sueddeutsche Zeitung)、法蘭克福廣訊報(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)、明鏡周刊網站(Spiegel Online)、德國第一電視台(ARD)新聞網站「每日新聞」(Tagesschau)、德國第二電視台(ZDF)等德國主要新聞網站,最近紛紛遭中國封鎖。南德日報上次被中國封鎖是2014年,當時南德日報揭發中國高官親戚在海外的銀行帳戶。如今網站和App再度被屏蔽。

南德日報駐北京記者指出,只要在具政治敏感性的周年紀念日,例如今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,中國的網管就會加強控管言論。最近的封鎖顯然與香港的大規模抗議有關。

法蘭克福廣訊報駐上海記者指出,美國紐約時報(NYT)、英國路透社(Reuters)、經濟學人週刊(Economist)等英美國家的重要媒體,多年來一直遭中國封鎖,最近連中國自己的財經網站華爾街見聞、美國華盛頓郵報(The Washington Post)、英國衛報(Guardian)和德國各大新聞網站也遭屏蔽,可見中國管控新聞的動作有加大的跡象。

德國之聲(Deutsche Welle)總台長林柏格(Peter Limbourg)為此特地投書報紙,抱怨該台的中文網站長期被中國封鎖。他說,德國之聲的記者幾乎不可能在中國採訪,連南德日報等德國新聞網站最近也被封鎖。反觀中國記者卻能在德國自由採訪,德國總理和外交部長一再請中國政府改善,對方卻充耳不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