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國民問詢報》遭母公司美國傳媒賣走。AP
《國民問詢報》遭母公司美國傳媒賣走。AP

曾遭全球首富、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指控「敲詐勒索」的美國小報《國民問詢報》(National Enquirer),遭母公司美國傳媒(Amercian Media Inc.)以1億美元(約78億港元)賣走,買家是哈德遜媒體(Hudson Media)老闆兼行政總裁科恩(James Cohen)。

美國媒體周四證實,已和科恩達成原則協議,將出售《國民問詢報》的美國版與英國版,以及姐妹報《環球報》(Globe)和《國家觀察家報》(National Examiner)。

這項交易的條件並未公布,但貝索斯旗下的《華盛頓郵報》報道,交易價約1億美元。美國傳媒表示,這筆交易將讓公司的負債減至3億5500萬美元。

科恩的家族創辦了《哈德遜新聞》(Hudson News),該公司以經營機場和火車站報攤而聞名。

科恩的哈德遜集團於2008年被瑞士旅遊零售商Dufry AG收購,但科恩仍是公司董事會成員。

《華盛頓郵報》較早時報道,《國民問詢報》被出售是因為美國傳媒的後台老板、Chatham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梅爾奇奧雷(Anthony Melchiorre)對該小報的報道手法感到「厭惡」。

《國民問詢報》的銷售量多年來一直在急劇下降。據Alliance for Audited Media的數據,在截至去年12月的6個月內,該報每周的平均銷量為21萬8千份,較2015年下跌41%。同期,《環球報》的每周銷量也下降三成四,跌至11萬7千萬份。

今年2月,貝索斯聲稱自己遭《國民問詢報》「敲詐勒索」。雙方糾紛始於1月,當時《國民問詢報》在貝索斯宣布與妻子離婚消息不久後,披露他與一名前電視節目主持人有婚外情。這讓貝索斯勃然大怒,隨即下令他的安全顧問調查此事。

貝索斯稱,該小報以公開他與婚外情對象的不雅照片要脅,要求他叫停調查,並公開承認《國民問詢報》對他的報道「沒有政治動機」。

對此美國傳媒公司回應稱,該報沒有做違法之事,但將調查這一事件。

《國民問詢報》過去兩年捲入連串是非,在被貝索斯指「敲詐勒索」之前,已被揭發支付15萬美元(約117萬港元)給《花花公子》女郎麥克杜格爾(Karen McDougal),要求她隱瞞與特朗普之間的瞹眛關係,以免影響特朗普的選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