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90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CES 匯聚摺芒高科筆電

●Lenovo ThinkPad X1 Fold用上13.3吋可摺疊的OLED熒幕。

  除了8K電視,今年美國拉斯維加斯《CES》電子展不乏矚目數碼產品撐場,好像趕上摺芒潮流的Notebook、可連上5G的筆電,還有全片幅單反機王、模組化Action Cam,甚至概念嶄新的手提遊戲機、VR眼鏡及智能管家,熱鬧程度遠勝往年,亦令展覽可觀性大大增加。

  電腦大廠向來是《CES》電子展的常客,今年Lenovo及ASUS均有帶來不少破格新作,當中不乏熒幕方面的創新,好像Lenovo ThinkPad X1 Fold就用上13.3吋可摺疊的OLED熒幕,將熒幕摺成90度即變身Notebook模式,若180度完全打開又可化身平板,用途多元化之餘,由碳纖維及合金製成的機身重量不到1kg,加上機面配備皮革保護套,流動性十足。為迎接5G年代,Lenovo亦展出了首款5G二合一筆電Yoga 5G,採用Snapdragon 8cx 5G平台,即使身處戶外工作,亦可利用比4G快十倍的5G網絡,全天候高速上網。

ThinkBook Plus e-ink熒幕加身
  筆電整合e-ink熒幕非新鮮事,不過今回13.3吋ThinkBook Plus將一個大型的10.8吋e-ink熒幕加裝到機面,不用開機,也可直接使用e-ink熒幕開啟文件及接收通知,或開會時手握Precision Pen即時做筆記或繪圖記錄,創新的一機兩芒果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。懂得在機面加入新元素的,還有ASUS電競Notebook新作ROG Zephyrus G14,只要裝上專用的AniMe Matrix面蓋,即可利用表面1,215個白色mini-LED燈顯示不同的動畫圖案,以獨特的燈效凸顯個人風格。

  相機方面,Canon正式發布的全片幅單反旗艦EOS-1D X Mark III固然叫人期待,不過對鍾情Action Cam的拍友來說,首度用上模組化設計的Insta360 ONE R,肯定充滿驚喜,由於用上可拆式機身設計,鏡頭可以隨意換上拍360全景的雙魚眼、4K廣角模組,又或跟Leica合作開發的1吋感光5.5K廣角鏡,加上鏡頭可反轉安裝方便自拍,突破了Action Cam不少傳統限制。

  曾幾何時在《CES》大放異采的VR,終於再有話題之作亮相,由Panasonic跟Kopin及3M共同開發的VR眼鏡,先是機身大幅輕量化,由頭盔變成眼鏡造型,所用的MicroOLED面板更達4K解像度,且支援HDR顯示,加上整合5G技術,若然最終量產,該會成為市場焦點。AI智能家電繼續是場內焦點,當中不乏有趣概念產品,好像Samsung智能管家機械人Ballie,外形猶如網球,且可到處滾動,既可用鏡頭分辨主人,亦可經藍牙控制智能家電,甚至充當WebCam監視全屋每個角落。

●ThinkBook Plus可直接在10.8吋e-ink熒幕手寫記事。
●ROG Zephyrus G14加裝AniMe Matrix面蓋,即可玩LED燈效。

●Panasonic的VR眼鏡擁有4K HDR畫質,且支援5G。
●Insta360 ONE R是首款用上模組化設計的Action Cam。
●Samsung智能機械人Ballie大膽用上球形設計。
●Klipsch跟McLaren合作推出了三款特別版無?耳筒。
●Dell展出概念手提遊戲機AlienwareConcept UFO。
●Canon正式發布單反旗艦1D X Mark II,預計下月抵港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