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【金像獎】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《少年的你》「FLY」聽都未聽過?告別電影歌曲的黃金時代

《少年的你》劇照

  今屆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礙於新型肺炎疫情關係改為錄影進行,剛剛於今日下午三點公佈了得獎名單,其中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由《少年的你》的「FLY」奪得。講起每屆頒獎禮中,最佳電影和男女主角獎項固然是焦點,但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亦不容小覷,事關歷史告訴我們,歌曲可以帶動電影票房,而電影亦有助歌曲唱片熱賣。不過,這種互惠互利的市場關係,近十年來好像成效不再!

  1985年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歌曲」角逐名單包括:林志美《偶遇》(電影《少女日記》)、葉蒨文《晚風》(電影《上海之夜》)、譚詠麟《愛的根源》(電影《君子好逑》)、梅艷芳《似水流年》(電影《似水流年》)及譚詠麟《幻影》(電影《陰陽錯》),論主唱者名氣、歌曲流行程度,甚至所屬電影的賣座率,資歷較淺的林志美看似是「大冷門」,可最終卻成為該屆的得獎者,Fight低當時得令的樂壇一哥一姐!

  究竟電影世界裏,何謂「最佳歌曲」?其中一個答案是影像與歌曲融合,即聽到某首電影主題曲/插曲會想起該部電影的某場戲,又或者想起某部電影,就會記起它的主題曲/插曲,聽《偶遇》會想起《少女日記》Ending,小美(吳美枝飾)與嘉明(鄧浩光飾)終於在飛機艙中相遇;聽《黎明不要來》就會想起《倩女幽魂》中,寧采臣(張國榮飾)和聶小倩(王祖賢飾)在小亭避雨時的片刻相聚;聽袁鳳瑛主唱的《天若有情》,腦內自然會浮現電影中Jo Jo(吳倩蓮飾)穿着婚紗在天橋上奔跑的畫面……

  影像與歌曲合一就一定能奪獎嗎?又未必。翻查歷史,1982年舉辦的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,並沒有設立關於歌曲的獎項,到了第二屆(1983年)才有相關獎項,而當時名為「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主題曲」,到了第三屆則改稱為「最佳電影歌曲」,第四屆再改名為「最佳歌曲」,然後第五屆至第十四屆又用回「最佳電影歌曲」獎項名稱,第十五屆起定名為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,凸顯了「原創」二字,並在評選規則內列明: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參選人,須為該部影片而全新創作及撰寫(包括曲、詞),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有權要求參選人提交音樂清單(Music Cue Sheet)或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音樂作品通告,以確認原創性。」這裏解釋了為甚麼電影《92黑玫瑰對黑玫瑰》中,由黃韻詩、馮寶寶和盧冠廷合唱的《舊歡如夢》,以及電影《激戰》中,由波蘭女歌手Ania D browska重新演唱,完全配合劇情推進的《Sound of Silence》,會連提名也沒有。

  電影歌曲就是用來代表電影的歌曲,不過它不一定會在電影中播放,某些電影會將歌曲放置在電影結束後的字幕清單中播放,習慣電影一完便離場的人,可能不知道所看的電影原來有代表歌曲。電影製作人多用心選擇電影歌曲,其旋律、節奏往往要符合電影類型、劇情搭配等。1987年上映的《秋天的童話》,有份參演的陳百強專誠作了一曲《夢囈》,還特意找好友俞琤和陳少琪按電影劇本填上歌詞,但後來導演張婉婷和羅啟銳改用了另一個結局,因而棄用《夢囈》,改用了由呂方主唱的《別了秋天》。


《金枝玉葉》劇照

  除了配合劇情,電影歌曲其實有助帶動電影票房,觀眾可以因為一首歌曲而入戲院看電影,當年不少人因為張國榮的《追》而看了《金枝玉葉》不止一次!同樣地,觀眾亦可以因為一齣電影而愛上一首歌,例如電影《和平飯店》直接令主題曲《完全因你》爆紅,亦幫助了主唱者彭羚的人氣攀上顛峰,橫掃各大頒獎禮多項重要個人獎項!電影和歌曲的關係,可以說是互惠互利。


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《少年的你》「FLY」

  今屆(第39屆)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角逐名單包括:岑寧兒《Fly》(電影《少年的你》)、鄭秀文《好好說》(電影《花椒之味》)、鄧麗欣《金都》(電影《金都》)、劉德華及古天樂《兄弟不懷疑》(電影《掃毒2天地對決》),以及郭富城《灰色星塵》(電影《麥路人》),有人認為提名歌曲「好多都未聽過」!事實上近十年來,大部分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都不是該年度各大音樂頒獎禮的獲獎流行曲,從這角度看,電影帶動歌曲的效益魔法似乎不再。另一方面,近十年本地樂壇頒獎典禮都已「爛無可爛」,淪為雞肋,自己都搞唔掂,還談甚麼互惠互利?
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