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【Black Lives Matter】了解種族歧視必看的 Netflix 5部電影!

論到近期世界發生的大事,必然是美國黑白人種的種族歧視紛爭,世界各地誘發一連串示威抗議。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關種族歧視的議題,以下5部Netflix電影紀錄片絕對幫到你!




1.《13th》

這部紀錄片講述在美國監獄中,黑人囚犯佔異常高比例,揭示背後種族歧視的監獄歷史及實況。以2019數據顯示,在美國人口非裔美國人只佔14%,但入獄人口卻有3分1都是黑人,可見黑人遭拘捕機會遠高於白人。





2.《LA92》

這紀錄片講述在1992年洛杉磯發生暴動的導火線,4名白人警察歐打黑人電單車司機Rodney King攝像流出,引發當地群眾的憤怒。




3.《Let It Fall》

同樣講及以上提及的92年暴動,但這次更深入追溯早十年1982年的白黑人種警民歧視一事,如何誘發92年一發不可收拾的示威暴動。





4.《ReMastered: The Two Killings of Sam Cooke》

有「King of Soul(騷靈音樂之王)」稱的Sam Cooke最為人熱議的莫過於他的離奇死因,他33歲在汽車旅館遭槍殺,雖然官方解釋其企圖強姦某婦女而遭反抗槍殺,但死後所擁有的龐大財富都不翼而飛,令人充滿猜疑是否因生前過於大膽的種族言論而遭政治式殺害。



5.《ReMastered: Who Shot the Sheriff?》

作為雷鬼樂之父的Bob Marley,其音樂有不少嘲諷白人歧視黑人的內容,其中紀錄片名字靈感來源、他所寫的歌曲「I Shot the Sherriff」(我殺了警長)就講述當時牙買加遭白人深深壓迫的不平等惡況,讓他有這反抗的歌曲情緒。之後Bob Marley曾因其音樂的對世界的高度影響力,疑對CIA政府造成威脅而曾遇暗殺(幸而逃脫),若想了解更多Bob Marley的故事這紀錄片不容錯過。


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