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3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Baselworld特輯之二 頂級工藝親切新風

今年Baselworld天氣甚好,陽光令展館閃爍出獨有的視覺。

  過去幾年出席Baselworld巴塞爾鐘表展,愈貴表款愈好銷情,相反四十萬元以下新表市場反應不理想。各品牌今年在推出的新表一改已往作風,哪怕是二十、三十萬元表款,一樣有頂級機芯及工藝,好像Patek Philippe的5212A、7118等,售價定於三十萬元內,但外形古典優雅,且配備頂級機芯。

  過去幾年,瑞士製表成本上漲,令四十萬元以下表款沒有驚喜設計。各品牌有見及此,使用不同製表工序把滯銷情況扭轉,今年的Baselworld巴塞爾鐘表展,努力終於開花,大眾化價位的腕表叫好又叫座。

  一位業內人士指出,售價除受匯率影響,另一主要因素是貴金屬原材料價格,「部分品牌近年推出精鋼或金剛系列,最重要是令腕表售價平易近人。瑞士人賺錢概念仍很傳統,表款的貴金屬量少一點,售價就低一點,所以在產品細節上,會印上整枚表的18K金重量。」

  換入精鋼及金鋼物料表身,更講求色調設計,才做到18K金的光澤及貴氣,所以打磨技術亦要進化,例如Patek Philippe的5186G,表身有多個弧面,各有不同打磨工藝,而且單向人手拉絲打磨,看似萬不經意,細心觀看卻有不同效果的反光面。

  Baselworld表展上,部分腕表色系也有改變,往年大熱藍色仍然主打,但綠色亦開始冒起,有表匠向筆者表示,綠色與春天有關,也象徵年輕,同時綠色表面可避免眼睛疲勞,令閱時變得舒適。今年綠色表款代表作包括TAG Heuer的Autavia、Zenith的Pilot Type 20 Adventure Collection及Patek Philippe的5168G-001。

Patravi ScubaTec Black Manta Special Edition
  品牌支持的英國慈善組織魔鬼魚基金會,早前發現只曾在文字記錄的間紋魔鬼魚,這表立刻採用這條魔鬼魚作靈感。All Black黑色DLC鈦金屬及陶瓷表身,模擬間紋魔鬼魚外觀。
機芯:CFB1950.1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Carl F. Bucherer
  今年的主題是科技融合經典,主打表款Heritage BiCompax Annual設計外觀來自1950年自家計時表,搭載最新年曆計時機芯。為凸顯當中細節,品牌在展館中展出大量歷史作品,又有表匠示範各種新機芯技術。

Manero Flyback
  這表與BiCompax一樣,靈感來自品牌於上世紀六十、七十年代古典賽車腕表,表面是黑色及紅色交錯,配上羚羊皮表帶。自家機芯計時機械有柱輪傳動,減少震幅,又精確了計時間距。
機芯:CFB 1970
   自動上鏈
物料:18K金

Heritage BiCompax Annual
  復古與科技不容易連在一起,原因是製作過程已不一樣,但這表卻另設生產 ,將經典歷史與現今自家機芯連在一起。

  華麗的瑞士琉森巴洛克表身來自1950年品牌計時設計,但2019年新表直徑由34mm增至41mm,更加搶眼及舒適。計時按鈕仍是昔日流行長方形,配上同級表罕有大視窗日曆,限量888枚,是要與品牌1888年創立年份呼應。
機芯:CFB1972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、18K金

Patek Philippe
  頂級的製表品牌,但展館最親切,所有新表櫥窗設有互動設備,供人了解其性能及製作,公入場人士可隨意進入展館略作休息,或欣賞全球唯一的珍藏作品。今年新表中,女裝表7118是筆者的心儀作品,而慶祝運動表Aquanaut推出二十周年的Jumbo綠色5168G,肯定成為話題。

7118/1200A
  Nautilus是獨特的運動表款,女裝7118亦一樣,複雜複合表身,夾層結構正好帶來自「天然」的紋理。

  新版7118/1200A用上藍色表面,橫紋變為海上波浪,表圈鑲上鑽石,直徑35.2mm,比上代33.6mm更中性。機芯方面,324 SC已是市場上頂級作品,加上不到二十六萬元的售價,幾乎是完美的女裝作品。

機芯:324 SC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5212A
  Calatrava Weekly Calendar是反傳統五組中央指針年曆表,內圈側有五十二個星期顯示,外圈月份竟然英文大寫,中央圈是星期,搭載26-330S C J SE機芯,機械基礎來自Cal.324。
機芯:26-330S C J SE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5186G-010
  5186G是Instagram風格腕表,絕對是社交平台話題,因為Aquanaut未曾有推出白金款。這表是慶祝系列二十周年的Jumbo版,表面及表帶首度用Khaki Green,表身保持八角形舷窗形狀,更加精緻和圓潤。
機芯:324自動上鏈
物料:18K白金

4978/400G-001
  來自Calatrava系列,表面鑽石以螺旋排列,每道旋紋是由三行鑽石組成,鑽石是由小漸變大,就像體操運動員旋轉緞帶。留意表身鑽圈也呼應表面,一樣有鑽石螺旋形,為保持纖薄優雅,搭載了Cal.240自動機芯。
機芯:Cal.240自動上鏈
物料:18K白金

Navitimer Super 8
  甚少有機會看到這表,靈感來自上世紀三十年代飛行員綁在大腿使用的Reference 637,鈦金屬表身直徑46mm,有獨特雙向旋轉表圈,採用大型發光阿拉伯數字。機芯是Calibre B20,基礎源自Tudor的Calibre MT 5612,有超過七十小時的動力儲備。
機芯:Calibre B20自動上鏈
物料:鈦金屬

Breitling
  今年品牌展館位於大堂中央,取代以往Omega位置,可見其身價十足。展館樓高四層,好像小型會所,內有會議室、酒吧、精品店及休閒區,而餐廳則搬到展館的「露天」位置,極具規模,Baselworld展覽多天,全日爆滿。

Navitimer Ref.806
  Navitimer 1959年Re-Edition版,保留了早期Navitimers設計,包括圓頂丙烯酸玻璃、全黑色表面及旋轉串珠表圈,用上最新Calibre B09自家機芯,有COSC瑞士天文台認證。

  表面Logo是1959年的簽名翼狀標記,當時只用於歐洲市場,據說在美國發售的表款,則擁有美國飛行員協會AOPA字樣。

機芯:Calibre B09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TAG Heuer
  近年積極開發智能表,同時研發新Isograph碳素游絲自家機芯。展館外擺放了二十多枚不同組合的智能表給入場人士試玩,所以總是圍滿表迷。值得一提是其智能系統的Golf程式,已可與iPhone對應,是智能腕表新方向。

Autavia
  由名字看,已知設計概念是由汽車及航空結合,加入最新Calibre B09機芯,擁有碳素游絲,所以表面用Isograph取代Calibre字樣。
  表圈是雙向設計,有拉絲鋼裝飾,看實物的話,比賽車表款更薄,佩戴非常舒適。
機芯:Calibre B09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  文:伍旋卓

  圖:蔡建新

TAG Heuer備有智能腕表給入場人士試玩。
每天早晨,會場有專人向來賓派發Baselworld日報,直擊表展最新消息。
售票處移到會場內,以開放式設計。
寶齊萊以巨型電子屏幕,展示及解構今年新表機械。
Patek Philippe展館有互動展示新表,吸引不少表迷用家。
大會詢問位置也有植物點綴,給人舒適的展覽空間。
現場有免費鐘表雜誌任人取閱,可看到歐洲鐘表雜誌仍然是主流。
Hall 2入口位置是獨立製表品牌,位置比往年更方便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