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三問陀飛輪 報時視聽新享受

  瑞士帶領世界鐘表潮流,近年受惠年輕一代加入,致力爭取全新製表概念,H. Moser & Cie.是當中佼佼者,品牌CEO Edouard Meylan多次推出具諷刺意味作品,銷售亦成業界奇 。今年Endeavour Concept Minute Repeater Tourbillon突破百年傳統,帶來視聽享受。

  H. Moser & Cie.是獨立製表品牌,早前獲得瑞士五大家族之一的Meylan家族垂青,收購再注入強大資本,由家族大兒子Edouard出任CEO,雖然過去幾年市場回軟,品牌銷售額卻出現雙位數字上升。Edouard曾對筆者說,瑞士腕表必須有超過九成工序在瑞士製造,但站在營銷角度,是極不合乎成本效益。

  Edouard的製表概念受到業界爭議,卻我行我素,推出智能表外觀Swiss Alp Watch及芝士表身Swiss Mad Watch,又親自扮乳牛唱歌,向投機取巧的製表人「無聲抗議」。又把其中一些唯一作品進行拍賣,捐贈瑞士製表文化基金會,用以支持製表行業學徒制,捍衛本土製表技藝。

  剛剛到港的三問表Endeavour Concept Minute Repeater Tourbillon,就是擁有百分百瑞士製造概念,游絲、表身、指針等,都是自家供應,HMC903機芯的音簧被移到表面,改變了整個共鳴方式,在觀看時間之餘,亦可欣賞打問過程,為視覺與聽覺帶來新享受。

Endeavour Concept Minute Repeater Tourbillon
  結合陀飛輪和三問報時功能,音錘和音簧置在黑色漆面表面,改變百年傳統齒輪機制,為解決這個問題,品牌與瑞士三問專家MHC Manufacture Hautes Complications合作,花了三年時間才完成。留意機芯並不是調轉擺放,所以要在機板興建第二層「音樓」,好處是利用表鏡面作共鳴,三問聲音量極大,而且清脆。

  文:伍旋卓  

  圖:蔡建新


人手把游絲安裝到擺輪,要花上三十分鐘。
廠方把部分型號的零件統一外形,令售價更合理。

廠方邀請不同界別的表匠加盟,增加創作能力。
自家製作游絲的方法及合金原料,是商業秘密。
表匠製表及組裝過程均有文字報告,確保每枚腕表也有其獨特的調校。
自設的製表坊沒有豪華外觀,繼承瑞士獨立製表人的傳統與簡約宗旨。
能夠擁有自家博物館的獨立品牌鐘表不多,H. Moser & Cie.在Meylan家族資源投放下,能保存了大量昔日製表的秘密。
博物館保存大量過往的表面作參考,用以設計新表的DNA。
表匠以自家製表工具,人手製作了不同的零件,部分更擁有專利技術。
博物館保存很多舊有的製表及測準工具,包括這個用作檢視零件的放大器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