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89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掌握機械精髓 新世代運動風潮

  運動對歐洲人極為重視,上世紀七十年代,Jaeger-LeCoultre已研發不同系列運動表,開創許多科技,高性能一詞也得以用於腕表之內,Memovox是其中之一。今年推出的Polaris Date限量版,沿用當時Memovox的潛水構思,結合自家898E/1機芯,再次提升運動表的戰鬥力。

   Jaeger-LeCoultre的Polaris並不是一般商業元素紀念版,這表前身是於1968年誕生的Memovox Polaris E859,從系列拉丁文名稱知道,能解作「聲音記憶」。水是傳聲最有效的導體,最適宜用作在水底提醒潛水員返回水面的時間,但E859之前,沒有表匠能解決共鳴裝置的防水問題,JLC表匠卻研發出一套專利三重表背響鬧技術,令Memovox Polaris成為經典作品,現時部分報時表表身擴音概念,也有它的影子。

  新推出的Polaris Date沿用了廠方最重要的Memovox Polaris表身,再投放大量技術資源、生產及品質控制,開創新風格,按照以上賣點,大家總會認為新表售價必定不菲。

  錯了,JLC運動表定位與其他系列不同,要實在融入生活中,所以售價不到七萬元。雖入門價格,但內裏絕不馬虎,898E/1機芯擁有品牌多年技術及傳統,準確性高。

  筆者留意到,新機芯結構上與歷史作品Cal.889/2及Cal.887機芯有相似概念,內裏防震組件更是坊間獨有,而898E/1機芯的厲害之處,就是「美學化」這些高性能時計機械。Polaris Date看來瑰麗,但卻有 驚人的戰鬥實力。

Polaris Date
  與五十年前推出的Memovox相比,Polaris Date似乎長得一樣,但卻走斯文路 ,表面是三個同心圓,各自以不同工藝刻畫出層次,中央是光面太陽放射 紋,第二環的數字圈用霧面的粒紋處理,而外旋轉表圈則是蛋白石,外觀上雖是藍色,但卻有不同的光影觀賞效果。

  一百米防水的Polaris雙表冠分別位於兩點及四點位置,佩戴起來更舒適,下方表冠用作上鏈及調時,上方則是旋轉潛水氧氣計時內表圈。

  新設計表面的時標、時針、分針覆有 Super-LumiNova熒光劑,但配方是JLC專用,黑夜中呈復古的Tritium淡綠色。

  值得一提必定是898E/1自動機芯,只有一百九十五個零件組成,透過單一巨大的發條鼓,可提供四十多小時恆定扭力輸出。
機芯:898E/1自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Dazzling Rendez-Vous Night & Day
  現代鑽石表要營造出花形圖案,通常配以顏色寶石,這表卻用多種複雜寶石鑲嵌,把托爪重新打造,令鑽石好像花朵圍繞表身。設計關鍵在於如何把伸延出的托爪打磨得圓滑,不刮手之餘,又要與珍珠貝母表面配合。現時腕表市場上,只有四個品牌掌握這種珠寶鑲嵌技術。
機芯:898B/1自動上鏈
物料:18K金

Reverso Tribute Small Seconds
  Reverso系列最驚人是用Less is More概念,簡潔設計表身下是複雜活動結構, 一直是馬球運動員的專用腕表。這表以酒紅色為主調,內裏有專用自家製822/2手動機芯。表帶由阿根廷著名馬球靴製造商Casa Fagliano設計及製造,代表Reverso系列與馬球運動的重要關係。
機芯:822/2手動上鏈
物料:精鋼

Master Ultra Thin Tourbillon Enamel
  單是978F機芯已有 極多話題,今次再加入琺瑯表面,留意一般琺瑯面是光滑,但這表卻擁有複雜「機雕」紋。筆者問過表匠,原來在製作初段,要先刻上多種紋理,再慢慢人手填充彩釉,由於斜面太多,所以過程要不斷移動表面,製作時間與機芯一樣費時。
機芯:978F自動上鏈
物料:18K金
售價:$650,000

  文:伍旋卓  
  圖:蔡建新

JLC的琺瑯工藝全是自家工匠,所以能開創出不同的彩釉。
自家研發超過一千款機芯,近年更與軍方合作,令部分高性能機芯已達軍用級別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