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81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非凡瑰寶力量 成就美洲豹華麗傳奇

18K黃金指環,豹眼及豹鼻分別鑲嵌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。

  美洲豹,一種充滿懾人力量的動物,有 王者風範。法國殿堂級珠寶品牌卡地亞,早在1914年,便與美洲豹結下不解之緣,一直以來的作品,都通過精湛的雕刻技術與細膩造型,將其肌肉 條、豹首,以至豹掌等細節,栩栩如生地勾勒出神韻,造就這經典設計的誕生。品牌歷史中,不少具影響力的名人軼事,更見證著箇中蛻變。品牌美洲豹的象徵系列Panthere de Cartier,今天依然不斷推陳出新,新作就以獨特結構及抽象姿態,延續其非凡力量。

從首枚手表 展開野性之旅
  想了解卡地亞與美洲豹之間的微妙關係,便要從1914年說起。那年,品牌推出一枚以縞瑪瑙與鑽石交錯鋪鑲的手鏈式腕表,黑白色組合呈現出恍如美洲豹身上的斑紋,故事由此正式展開。同年,品牌創辦人路易‧卡地亞(Louis Cartier)委託喬治‧巴比耶(George Barbier),製作一幅《淑女與美洲豹》(Lady With a Panther)插畫,用作珠寶展的邀請函,之後更成為了品牌的宣傳畫。1917年,路易‧卡地亞將一個以鑽石、縞瑪瑙和鉑金製作的香煙盒贈予貞‧杜桑(Jeanne Toussaint)女士。被譽為「美洲豹女士」的貞‧杜桑,於1933年出任品牌高級訂製珠寶藝術總監,她在探索與豐富美洲豹主題珠寶的里程中,扮演 靈魂人物的角色,其創立的「杜桑風格」,更為當時珠寶界掀起絢麗奢華之風。1935年,一枚飾有兩隻黃金和黑色琺瑯美洲豹的指環面世,中央鑲嵌一顆星彩紅寶石,這亦是卡地亞作品之中,首次出現立體美洲豹造型設計。

  及至1948年,在貞‧杜桑的帶領下,卡地亞為溫莎公爵夫人(Duchess of Windsor)設計了一枚美洲豹胸針,鑲嵌鑽石與縞瑪瑙的黃金美洲豹,俯身在一枚重約116卡的凸圓形祖母綠上,生動造型格外吸睛。翌年,溫莎公爵夫人又購買了一款立體美洲豹胸針,鋪鑲藍寶石、白色及黃色鑽石的美洲豹,盤踞於單顆重達152.35卡的凸圓形藍寶石上。這兩款胸針至今成為品牌的標誌性珍藏品,亦見證 卡地亞美洲豹的成就之路。

名女子捧場 帶動多變設計
  之後的品牌歷史里程中,出現了多個別具影響力的名字,她們都是美洲豹的捧場客,亦憑藉其名聲,加速成就卡地亞美洲豹的傳奇。1949年,當時上流社會的名媛Daisy Fellowes,購買了一枚鑲嵌鑽石、藍寶石、祖母綠及縞瑪瑙的Golden Fleece美洲豹胸針,豹頭和腿均可活動,「Fur Setting」經典皮毛鑲嵌工藝亦因此而誕生。這鑲嵌方法使每顆寶石均由細微的金屬絲包圍,宛如真正的美洲豹皮毛,再配合拋光蜂巢鏤空結構、不規律鋪鑲鑽石、縞瑪瑙或藍寶石豹斑,賦予美洲豹珠寶栩栩如生的細膩效果。

  1967年,被暱稱為「墨西哥美洲豹」的瑪麗亞‧菲利克斯(Maria Felix),委託卡地亞製作一款鉑金手鐲,鑲嵌了鑽石、祖母綠和縞瑪瑙,兩頭互相交疊的美洲豹,採用了活動鉸鏈式設計,所以豹頭與腿都可靈活擺動。這些名人都為品牌的美洲豹造型及設計帶來新衝擊,並於日後以更多變的風格,展現出變幻多姿的形態。

星級代言人 增添時尚活力
  2020年開首,品牌打頭陣宣布荷里活女星愛娜‧巴連絲卡(Ella Balinska)正式出任Panthere de Cartier系列全新代言人。年輕感十足、愉快可人的她,在演出電影《神探俏嬌娃》最新一集時,盡顯其迷人魅力,跟同步登場的新作品系列所帶來的活力與時尚感一拍即合。今次品牌繼續為美洲豹尋找突破,全新非凡系列以標誌性的Panthere de Cartier系列為基礎,再加注迷人與野性的魅力。新作從形狀、顏色、切割、結構與姿態、對稱與不對稱等多方面 手,呈現出帶點抽象的時尚美感。

  文:Eve Lam 

  圖:品牌提供

粉紅色鏡片太陽鏡,鏡框採以光滑及磨砂金色飾面金屬打造。
18K黃金拼黑色真漆袖扣。

18K黃金拼黑色小牛皮鏈帶手袋,綴以祖母綠、縞瑪瑙及鑽石。
18K黃金口袋珠寶,豹身以黑色真漆打造出斑點圖案,豹眼則鑲嵌沙弗萊石榴石。
全新18K玫瑰金指環,鑲嵌祖母綠、縞瑪瑙及鑽石。
18K白色黃金鑽石項鏈,美洲豹造型吊墜鑲嵌祖母綠、縞瑪瑙及鑽石。
18K黃金鑲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指環,是2020年新作之一。
18K白色黃金雙頭美洲豹手鐲,鑲嵌祖母綠、縞瑪瑙及鑽石。
18K白色黃金鑲祖母綠、縞瑪瑙及鑽石耳環。
前/非鍍銠飾面18K白色黃金拼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指環。後/2020年全新推出的18K黃金鑽石手鐲腕表,鑲嵌祖母綠豹眼及黑色真漆豹紋。
2019年推出的Panth鋨e de Cartier系列腕表,黑色真漆綴於黃金豹頭上,鑲嵌沙弗萊石豹眼及鑽石表圈,再配以灰色鱷魚皮表帶。
2009年出品,鉑金鑽石手鐲以鑽石、祖母綠及縞瑪瑙拼湊出豹紋圖案。
2005年的作品,這枚18K黃金指環,首次以風格化的刻面設計,呈現立體的美洲豹頭像造型。
1967年,Mar燰 F幨ix委託卡地亞製作一款兩頭美洲豹互相交疊的鉑金鑽石手鐲。
1949年,Daisy Fellowes購買品牌一枚鑲嵌鑽石、藍寶石、祖母綠及縞瑪瑙的Golden Fleece美洲豹胸針。
被譽為「美洲豹女士」的貞‧杜桑(Jeanne Toussaint),是品牌美洲豹珠寶歷史中的靈魂人物。在她領導下,品牌於1949年生產了這枚經典胸針(圖右下),立體美洲豹盤踞於單顆重152.35卡的凸圓形切割藍寶石上,正是美洲豹珠寶的代表作之一。
黃金拼黑色琺瑯美洲豹胸針,鑲嵌一顆重116.85卡的凸圓形切割祖母綠,乃品牌於1948年為溫莎公爵夫人(Duchess of Windsor/右圖)訂製。
黃金拼黑色琺瑯美洲豹胸針,鑲嵌一顆重116.85卡的凸圓形切割祖母綠,乃品牌於1948年為溫莎公爵夫人(Duchess of Windsor/右圖)訂製。
1914年面世,以縞瑪瑙與鑽石交錯鋪鑲成的手鏈式腕表,是品牌首件美洲豹珠寶作品。
1914年,品牌珠寶展邀請函中的《淑女與美洲豹》插畫(圖上),以及首枚美洲豹斑紋腕表(圖右),開始了品牌與美洲豹之不解緣。
Ella Balinska成為全新Panth鋨e de Cartier系列的代言人。
Ella Balinska成為全新Panth鋨e de Cartier系列的代言人。
品牌珍藏的美洲豹手繪圖。
品牌經典的皮毛鑲嵌工藝,令美洲豹珠寶呈現栩栩如生的細膩皮毛效果。
右/18K黃金鑽石手鐲腕表,鑲嵌祖母綠豹眼及黑色真漆豹紋。中/18K白色黃金手鐲,鑲嵌祖母綠、縞瑪瑙及鑽石。左/18K黃金手鐲,飾以黑色真漆豹紋,並鑲嵌沙弗萊石榴石及縞瑪瑙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