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1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雪花指針再創經典 激發軍表美藝潮

Lady Gaga乃品牌代言人,早前佩戴香檳色表面的TUDOR Black Bay 36 S&G,把運動表融入時尚造型中。

  Tudor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為多國海軍製表,獨特設計的「雪花指針」更屬軍表界高性能科技,及至1990年初,雪花指針被認為是Pattern Painting藝術代表,漸漸成為品牌重要運動表元素。最新到港的Black Bay系列,特意保留這精采設計,並加入多元化新科技,再次成為新時代經典。

  在軍表界中,Tudor有 重要席位,因其在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,承接大量海軍定單,更被要求製造供應適合海上航行及作戰的腕表,及後法國、美國海軍及世界多個重要軍事組織的部隊作戰裝備中,Tudor成功研製的Submariner均為必須裝備之一。

  當其時的Tudor潛水軍表並非特別訂製版本,所有型號均可在產品目錄中找到,跟公開發售版本唯一分別,只在於旋入式底蓋雕刻,例如法國海軍是M.N.(Marine Nationale縮寫),排在後方的數字則代表出廠年份。其中的雪花形指針乃當時的高性能設計,由於潛艇在水底執行任務時會因海浪而出現不穩,加上船艙內陰暗環境,閱時視覺成為一大挑戰,Tudor最後發現雪花指針設計最為合適,效果亦備受專業潛水人員的認同及讚許。

加入嶄新科技

  不過,當時產量不多,原因是每枚表的防水抗壓及準確度須極高,必須達到軍事級別要求,有的更規定只須在配件上略為改裝,便可佩戴來執行任務,好像1977年法國海軍M.N. 77的9401腕表,以富彈性的降落傘安全帶製成表帶,即使身穿潛水衣時也易於調校。1981年的94010右手版更屬傳奇,據說是專為Marine Nationale一位左撇子指揮官訂造。上世紀八十年代藝術家們發現Tudor的指針併合效果猶如雪花,成為當時Pattern Painting的藝術代表之一,「雪花Submariner」更是品牌運動表另一代號。全新Black Bay系列使用雪花指針,加入不同新科技如自家機芯及高硬度表身,指針平衡性高,即使加入大量夜光劑處理,也不會對機芯帶來負荷。

文:伍旋卓  部分圖片:蔡建新

沒有品牌能成功抄襲雪花指針形狀,因其「頭重尾輕」對機芯產生很高扭力負荷,但Tudor很早已有輕量化的技術解決問題。
David Beckham私底下是Tudor表迷,成為品牌代言人後,更引領多種新戴法,好像早前出席瑞士活動時佩戴的Black Bay Chrono S&G,便搭配仿古 「軍表帶」。

這種雪花形指針設計,本為Tudor專為水底作業人員開創的高辨識度指針,隨?被廣泛使用,它更成為了藝術界的創作靈感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