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瑰麗Santos 飛行表熱情風

  談及飛行腕表,大家都會想起硬朗 條,唯獨是Cartier的Santos系列,可躋身瑰麗殿堂,其「家族」百多年來化身成不同表款,榮升頂級腕表製作代表。今年Santos再接再厲,推出多款新表,保持了1904年飛行冒險家的熱情風尚外,更成就了跨越性別局限的實用美學經典。

Story
  Cartier的Santos腕表近年成為潮流腕表要員,在不同場合上,藝人影星也會佩戴,配襯當季時裝如翩翩君子般現身;表系整個誘人設計的背後,源自Cartier一百多年前為解決巴西飛行員Alberto Santos-Dumont的飛行駕駛問題。現代科技看來簡單的飛行表,在十九世紀初卻是未曾出現的技術,因為當時飛行器是全人手控制,又要計算時間,哪怕只一隻手離開 盤,飛船已會失控,而Santos系列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。

  Cartier創辦人Louis Cartier一心滿足好友Alberto的飛行熱情,當時未有太多商業元素考慮,卻有大量突破性設計。Santos系列的 條堪稱「絕對經典」,往後百年來,沒有任何設計師敢再嘗試選用。

  於首枚Santos推出四年後,不少巴黎富豪均對其產生極大興趣,紛紛向廠方訂購,可惜表身設計細節及功能,均以針對高空性能為主,加上製作過程毫不簡單,據知,於1911年至1973年間,廠方生產不足一千枚,其中部分更是為不同國家元首及皇室訂製。

收藏家追捧對象
  Santos發展至今,各方面一直進化,除用上新物料及新設計的外形,搭載機芯亦有所不同,包括2011年震驚表壇的鏤空9611 MC機芯,其機板鏤空支架竟設計成羅馬數字,同時亦成為閱時的表面。筆者至今仍認為,把所有螺絲放在表身外露位置,乃違反傳統美學概念,不過,Santos系列把這個設計變得精采絕倫,用作固定表鏡及表面的八粒螺絲保護框,每個擺位也經精心計算,與表面的羅馬數字時標對應,即使快速閱時也有 舒適感覺,不用太多的估算。在鋼表帶的款式上,品牌特意把鏈節固定螺絲的設計,成為精采的藝術範本,Santos Dumont的馬賽克鑲嵌藝術表面,更成為拍賣會及收藏家追捧對象。

  今年Santos系列又有新意思,增加時尚視覺,除了使用精鋼及ADLC塗層,還注入黑色橡膠表帶及炭灰色表面設計,融合瑰麗與高性能元素,是罕有能跨越性別局限,成功演繹實用美學的表款。

  文:伍旋卓  
  圖:星島圖片庫、品牌提供

多年來,Alberto是唯一佩戴Santos Dumont腕表的人,多年後才有售賣版本。
Alberto是現代航空工業的領先者之一,當年他已很注重飛行的計時問題,所以對機芯精確度要求很高。

品牌邀來美國知名男星Jake Gyllenhaal(見圖)演繹Santos系列腕表,新設計的表圈?條渾圓,與表帶形成一體式效果。
Alberto Santos-Dumont(右)坐在自設的高架椅上,研究在半空閱讀腕表時間的效果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