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新表抵港預覽 日式優創之光

  日本頂級製表品牌Grand Seiko今年有很多新技術及設計,可惜因各地爆發疫情,被逼取消盛大的全球性推廣活動。早前品牌迅速變陣,把全數新品運來香港作預覽,當中GS六十周年紀念版系列大放異彩,9F85石英機芯更加入修正時差新功能,以全新面目現身,為2020年新系打響頭炮!

  Grand Seiko近年的新表設計,在多個世界級表展中成為焦點,其中一個原因是計時精準,獨特的機芯技術能與瑞士頂級製表工藝相提並論。今年品牌退出巴塞爾表展,廠方趁 GS誕生六十周年,原定進行長達一年、於日本東京及 石等地舉行的主題慶祝活動。

  GS的六十周年,除了具歷史意義,原來六十這數字,在日本還象徵獲得新能量及重生之意,所以品牌率先設計了四款全新限量腕表登場,作為「鑽禧」開幕禮。可惜因各地爆發疫情,慶祝活動被逼取消。據知廠方經過緊急商議,決定立刻把全數新作運來香港,作為期一周的率先預覽。據筆者現場所見,六十周年紀念版新品,均採用GS標誌性藍色表面,但由於須配合廠方宣傳,大部分作品未能經傳媒曝光,今次幸得香港代理通城集團協力相助,取得五枚作品跟讀者分享。

  其中SBGP015石英Grand Seiko改頭換面,加入新技術,乃慶賀「鑽禧」的頭炮重點作品,其他值得留意的是SBGW264,以 石製表工房附近的白樺樹林作為表面設計靈惑,隨觀賞角度不同,表面呈現與別不同的綠光與白光,觀賞與實用性兼備。

  文:伍旋卓  
  部分圖片:蔡建新

一體式中心橋,具更佳剛度和抗衝擊,達潛水表ISO標準,是首款能取得這個級別認證的Spring Drive機芯。
GS有自家的微型藝術工房,一些富有日本色彩的表面,都在這裏製作,有時單是一個表面,便須花上十多個小時才完成。

新機芯的石英與溫度探測系統乃一體式設計,令感應器不受外界影響,石英的震動資料,會獨立植入機芯的IC晶片,因應每個石英的特性來調節震頻。
GS表匠的工作設計坊與瑞士表匠的有很大分別,前者的空間感更佳,而且用上大量自家生產的製表工具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