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高級珠寶尊貴訂製 珍稀彩鑽魅力超凡

古董珍藏系列Harmony項鏈(卡地亞巴黎,1926年),以鉑金及18K白金鑲嵌祖母綠及鑽石。高級珠寶系列指環,以鉑金鑲嵌祖母綠及鑽石。

  鑽石的質素,都以4C作標準,當中Colour(顏色)一項,就是要講究其「無色」的程度。然而在每一萬顆鑽石之中,方有機會遇上一顆的彩色鑽石(Fancy Coloured Diamond,簡稱彩鑽),其色彩愈是濃郁艷麗,愈會影響其價值。彩鑽本已比一般白鑽(無色鑽石)珍貴,能夠符合卡地亞(Cartier)標準的彩鑽,質素與價值更屬極上之選。最近品牌引入了多顆極致優質的彩鑽,一眾珠寶愛好者更可藉 尊貴的高級珠寶訂製服務,打造專屬的頂級首飾。

三大傳奇歷史瑰寶
  擁有逾一百七十年悠久歷史的卡地亞,曾經推出無數經典的珠寶傑作,當中少不了特別為皇室名人製作的極品級創意設計。說到其中包含以彩鑽作為獨特素材的著名作品,不得不提以下的三件珍寶。

  來自東方的印度皇室貴族,早已成為卡地亞貴客名單上的重要人物。於二十世紀初,本身非常喜愛收藏珍貴珠寶的印度土邦主Maharajah Nawanagar,就曾找上品牌為他的一顆重達136.32卡的稀世巨鑽Ranjitsinhji Diamond,設計成一條獨一無二的慶典項鏈。他跟品牌第三代成員Jacques Cartier惺惺相惜,不時以書信來往。該項鏈正是由Jacques Cartier親自創作,為了凸顯那顆珍罕鑽石的完美淨度與亮度,他建議選用等級最高的彩鑽,如「瀑布」般環繞中央的主石,遂用上三顆分別重9.50卡、15卡及22.97卡的粉紅鑽、一顆重26卡的藍鑽,一顆13卡的綠鑽,以及一顆2.34卡的紅鑽,再配合其他白鑽,精心創製出象徵權力、財富與美學的奢華項鏈。

  其實品牌早於1910年已曾購入驚世彩鑽,那就是名為Hope Diamond的一顆重達45.52卡的枕形切割藍鑽。該寶石曾為法國國王路易十四(Louis XIV)所擁有,後於1812年落入英格蘭銀行家Henry Philip Hope之手。其後又經過多次易手,最終由卡地亞買下。品牌就將這顆極為稀有的藍鑽,鑲嵌成吊墜項鏈,後來將之售予美國名媛Evalyn Walsh McLean。直至1949年,McLean女士離世後,一位紐約寶石商人買入她的整套珠寶。之後,珠寶商將這「希望鑽石」捐贈予華盛頓的史密森尼學會(Smithsonian Institution),自1958年起,公開展出予大眾欣賞。

  珠寶歷史上的另一顆稀世彩鑽,則屬於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)所有。1947年,加拿大地質學家John Williamson於南非發現了一顆重達23.60卡的粉紅色鑽石,遂將之命名為Williamson Diamond。同年,John Williamson把此粉紅彩鑽送予英女皇,作為她的結婚禮物。直至1953年,女皇委託卡地亞將這顆彩鑽設計及製作成一款花卉胸針,此胸針更成為了她最喜愛的珠寶之一,她不時都會佩戴它出席公開場合,亦多次借出予展覽之用,讓公眾得以欣賞。2012至2014年間,在巴黎大皇宮(Grand Palais)舉行的《卡地亞:風格史詩》展覽,品牌就曾向女皇借來此著名胸針作為其一展品。

鑑定標準嚴謹專業
  彩鑽稀有而珍貴,色澤豐富且獨特,深得珠寶收藏家及愛好者歡心。據悉於過去的三十年間,彩鑽的價值已大幅調升,使之成為愈來愈受歡迎的寶石。

  眾所周知,鑽石的質素鑑定,都以美國寶石學院(GIA)的4C標準為基礎,然而要成為卡地亞鑽石,更必須通過品牌專家所訂定的一系列嚴格挑選準則。以白鑽而言,品牌只會精選IF級至VS2級的鑽石,以確保品質達至純淨,不帶有肉眼可見的內含物,顏色級別只接受D級至H級的無色鑽石。至於彩鑽,顏色是鑑定寶石質素的最重要因素,紅橙黃綠青藍紫,以至褐色、灰色和黑色的鑽石都包含在內。以GIA的準則,會根據彩鑽色調(明暗度)及色度(飽和度),由淺至深,分為微(Faint)至艷彩(Fancy Vivid)九個級別。但卡地亞的寶石專家,卻僅會精選色澤明顯的正彩(Fancy)、顏色飽和的濃彩(Fancy Intense),以及顏色濃郁且屬最高評分的艷彩(Fancy Vivid),在每個級別之中,他們只會挑選最頂尖質素的彩鑽。

  正因為彩鑽本已極為珍罕,再加上格外嚴選的質素保證,品牌特別將最高級別的彩鑽,以簡潔高雅的設計,創製單顆彩鑽指環,藉以充分展現主石的極致色彩與閃爍鑽光。與此同時,亦會提供裸鑽(未經鑲嵌的鑽石),讓貴客們可採用卡地亞高級珠寶訂製服務,製作獨一無二的尊貴首飾。當客人選定心儀的寶石後,位於巴黎品牌總部的珠寶設計師團隊,就會按客人的要求,構思出專屬的款式,當選定設計式樣之後,巴黎工作坊的工匠便會開始製作工序。整個過程就如高級訂製時裝,在設計及製作期間,都可因應特別要求而作出修整,客人亦可了解製作進度。一般而言,由初步設計至完成作品,約需要一年或以上的時間。

  文:Maisie Lau  
  圖:品牌提供

高級珠寶系列項鏈,以鉑金鑲嵌二十六顆橢圓形切割贊比亞祖母綠(共重8.64卡)、三顆圓鑽(共重1.67卡),另配圓形切割祖母綠、玫瑰式切割鑽石及明亮式切割圓鑽。耳環以鉑金鑲嵌八顆橢圓形切割贊比亞祖母綠(共重2.66卡),配以玫瑰式切割鑽石及明亮式切割圓鑽。指環以鉑金鑲嵌一顆雷地恩切割艷彩藍綠色鑽石,另配鑽石。
梨形切割紅色鑽石,重0.63卡,產自澳洲阿蓋爾礦場。

雷地恩切割紅色鑽石,重1.12卡,產自澳洲阿蓋爾礦場(Agyle Diamond Mine)。
雷地恩切割(Radiant Cut)艷彩藍色鑽石,重1.18卡,淨度VVS1。
印度土邦主Maharajah Nawanagar曾委託卡地亞為其重達136.32卡的巨鑽Ranjitsinhji Diamond,設計及製作成一條慶典項鏈。整條項鏈除了那顆吸睛主石,另配以分量十足的粉紅鑽、藍鑽、綠鑽及紅鑽,還有白鑽。
印度土邦主Maharajah Nawanagar曾委託卡地亞為其重達136.32卡的巨鑽Ranjitsinhji Diamond,設計及製作成一條慶典項鏈。整條項鏈除了那顆吸睛主石,另配以分量十足的粉紅鑽、藍鑽、綠鑽及紅鑽,還有白鑽。
Reflection de Cartier系列項鏈,以18K白金鑲嵌兩顆公主方形切割鑽石(共重0.36卡),九十二顆明亮式切割圓鑽(共重8.38卡)及二百一十五顆長階梯形切割鑽石(共重15.61卡)。高級珠寶系列指環,以鉑金鑲嵌一顆梨形濃彩紫粉紅色鑽石,另配鑽石。Allure系列神秘腕表,配以101型手動上鏈機械機芯,鍍銠飾面18K白金表殼及表鏈,鑲嵌二十八顆紅碧璽圓珠、二百三十一顆明亮式切割圓鑽(共重3.87卡),半透明銀色漆面表盤帶陽光射?紋飾,12時位置鑲嵌一枚鑽石時標,鍍銠飾面精鋼劍形指
高級珠寶系列項鏈,以18K白金鑲嵌祖母綠及鑽石。指環以鉑金鑲嵌一顆雷地恩切割艷彩藍綠色鑽石,另配以鑽石。Zelda腕表,配以石英機芯,鍍銠飾面18K白金表殼、表盤、表鏈及表扣,鑲嵌共三百一十七顆明亮式切割圓鑽(共重3.48卡),鍍銠飾面精鋼劍形指針。
高級珠寶系列項鏈,以18K白黃鑲嵌一顆重3.38卡的橢圓形切割藍寶石,另鋪鑲鑽石。指環以鉑金鑲嵌一顆梨形切割濃彩藍色鑽石,另配鑽石。Baguette珠寶腕表,配以101型手動上鏈機械機芯,鍍銠飾面18K白金表殼及表鏈,鑲嵌六十顆長階梯形切割鑽石(共重7.79卡)及四十八顆長階梯形切割藍寶石(共重7.04卡),半透明銀色漆面表盤帶陽光射?紋飾,鍍銠飾面精鋼劍形指針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