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0%
  •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
玩味小館巴蜀名食

麻辣小龍蝦 龍蝦內外都吸收了麻辣湯汁的精華,肉嫩爽甜,又不失辛香。

  川渝地區有不少名菜,其中麻辣與酸菜料理更是聞名天下。在香港仔新近開業的十三少,是家餐廳,也是漫畫主角名字,新店裝潢走年輕路 ,堅持由四川直送香料及食材,煮出正宗巴蜀風味的菜式。喜歡酸辣辛香的話,必定滿足而回。



四川直送 地道配料
  十三少除了是這家川渝餐館的名字,亦是本地著名漫畫家曹志豪為店家設計的玩味漫畫人物。他筆下的十三少手持鑊鏟,是宋代的一位四川平民廚師,愛吃不貪財,閒時也喜歡創作人生金句。餐廳隨處可見十三少身影外,還有招牌菜的漫畫繪圖,以及不少做人道理的金句,環境氣氛與格調富心思亦有創意,一改川菜館樸實形象,感覺年輕又有活力。



  菜式由餐廳總廚豪哥負責,他是香港人,但因女朋友為四川人,多年前開始研究正宗川菜精髓,特別是味道濃郁酸辣、麻香辛辣的醬料及湯汁。總廚豪哥表示,酸菜魚及麻辣菜式是這裏主打菜,要煮出地道風味,除工序繁多的烹調方法外,選材亦相當重要,因此專程由四川直送紅辣椒乾、剪椒、朝天椒、酸菜及香料等。



自家熬製 麻辣醬汁
  好像夏天限定菜式麻辣小龍蝦,龍蝦仔以人手洗擦乾淨,略為汆水烚煮,再放入滾油中鎖住肉汁,加入預先爆香的青瓜、蒜頭,以及混合多種四川辣椒及香料熬成的麻辣醬汁,煮至入味,入口先有辛辣,後而麻香,最後還有龍蝦肉的鮮甜及彈牙口感,味覺充滿刺激。至於酸菜魚,有普通及勁量版供選擇,主要是魚肉的分量不同,勁量版的魚肉片足有四百克。豪哥指,每日選用新鮮的原條鱸魚生 ,取其肉嫩鮮甜,起出魚骨,加入薑片爆香,熬成奶白色濃湯,再加入辣椒乾、子彈椒、鮮花椒及老壇酸菜等,酸香與麻辣恰到好處,不會搶去魚肉的清甜味道,美味得連湯汁也不會浪費。



  文:褚愛琪



  圖:何健勇

椒麻皮蛋 來自四川的松花皮蛋晶瑩透亮,淋上酸香微辣的椒麻汁更惹味。
麻辣滷豬手 豬手以秘製醬料燜至入味,肉質幼細多汁,豬皮仍保持滑溜而不肥膩。

勁量版酸菜魚 奶白色魚湯令鱸魚片更鮮甜,湯汁的酸與辣恰好,難怪成為店家招牌菜。
紅糖糍粑 自家製的?粑外層脆皮香口,內裏粉糯軟綿,吃時蘸以糖漿,是飯後美味甜點。
●餐廳總廚豪哥是土生土長香港人,但女朋友為地道四川人,因此愛上鑽研傳統川菜的烹法及選材。
●著名漫畫家曹志豪將餐廳招牌菜式繪畫成有趣的版本,成為室內裝潢的一大亮點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