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1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潮式小炒 鹹香惹味

  炒芥蘭別具風味,賣相翠綠又爽口,是深受歡迎的家常菜。現在請來烹飪達人Winnie示範沙茶牛肉炒芥蘭,加入鹹香的沙茶醬烹煮,帶點潮式風味,屬大排檔小炒,在家烹調同樣方便。



特色醬料 增添風味
  不少人會把沙茶醬和沙嗲醬混淆,沙茶醬是潮州一帶的經典醬料,據說由華僑從印尼帶回鄉下的沙嗲醬演變而成。沙茶醬所含的蝦醬成分較多,故味道較沙嗲醬鹹香及微甜,潮州人愛用來入饌。



  此菜做法簡單,首先將牛肉切片,加入醃料醃約十五分鐘。鑊內燒熱油,爆香薑片,放入芥蘭炒一分鐘,再加入一湯匙紹興酒及兩湯匙水炒勻,焗一分鐘,然後加入一茶匙糖炒勻,盛起備用。牛肉下油鑊,炒至半熟後盛起。鑊內燒熱油,爆香沙茶醬、薑片及蒜蓉,牛肉及芥蘭回鑊,炒勻後上碟。



  文:KaKa



  圖:星島圖片庫

1.牛肉切片,以醃料醃約15分鐘。

2.鑊內燒熱油,爆香薑片,再放入芥蘭,炒一分鐘。
3.加入1湯匙紹興酒及2湯匙水炒勻,蓋好鑊蓋焗1分鐘,然後加入1茶匙糖炒勻,盛起備用。
4.將沙茶醬和1湯匙紹興酒混合,備用。
5.鑊內燒熱2湯匙油,放入牛肉炒至半熟,盛起。
6.鑊內燒熱1湯匙油,爆香沙茶醬、薑片及蒜蓉。牛肉及芥蘭回鑊,炒勻後上碟。
●Winnie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上班族,因工作應酬吃盡大小高級食肆,惟珍饈百味過後,返璞歸真,開始追求最純粹的食材原味。這上班族由零開始,踩?高跟鞋走進街市,鑽研家中美味的奧秘。作品包括個人網站《雲妮煮事》及著作《上班族的潮食》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