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0º
  • 80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時尚手工粵膳

  有近八十年歷史的老字號鏞記酒家,最近選址尖沙嘴開設全新概念店「鏞鏞·藝嚐館」。新店以本地正宗的手工粵菜為本,以嶄新及現代化手法,呈現時尚及講究的感官享受,傳承老店的飲食精髓之餘,也把廣東佳餚變得年輕及更有活力。

文:褚愛琪 圖:陳鐵鋼

  四大分類 細味精髓

  中環鏞記酒家即日起暫停營業進行翻新工程,不少忠實粉絲可能要耐心等候兩至三個月,才有機會再次品嘗到這家粵菜老店的經典佳餚。但原來店家位於尖沙嘴的全新概念店鏞鏞·藝嚐館已正式開業,裝潢摩登,充滿現代感,設有露天茶座及型格酒吧,將中菜食府的古典風格,以中西合璧的手法呈現。鏞記行政總裁甘蕎因表示,用餐氣氛與菜譜同樣融合了新與舊的元素,將本土傳統粵菜以自家原創烹法及造型,帶來熟悉又截然不同的飲食體驗。

  菜式分為經典、懷舊、童年回憶及家常料理四大類,用全新角度細味這些廣東佳餚。像鏞記酒家的招牌燒鵝,這裏就可以吃到「『嘆』原隻燒鵝」,將原隻廣東黑鬃燒鵝髀連炭爐一起上桌,炭爐點上環保炭,鵝髀未入口,先傳來陣陣炭燒香味,同時滿足味覺、視覺及嗅覺的享受。

  經典菜式還包括幾近失傳的禮雲子蛋清,這道菜原是鏞記酒家著名的手工菜,禮雲子即是蟛蜞卵,味道鮮甜甘香,但製作工序繁複。蟛蜞生長在鹹淡水交界,屬細小蟹種,以人手取出卵蛋,處理乾淨後簡單調味,慢火煮成細緻綿密的醬汁,淋在蒸好的蛋白上,吃起來比蟹膏更為鮮甜。新店保留原有做法,只是改為以位上,份量小巧,還附有一小碗白飯,拌勻來吃,美味無比。至於「潮吃懷舊生死戀」,是將鹹魚混合在避風塘的香料及調味中,爆炒新鮮的斑腩,可蘸點用柑桔及柚子製成的醬汁,提升魚肉的鮮味及平衡油膩感。原來「生死戀」是一道老派粵饌,意思是指將鹹魚,配以生劏的時令魚鮮煮成的菜式。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