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4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【#大暑接近注意】全年最熱時份又到 三款湯水助你居家消暑

荷葉冬瓜薏米湯可以消暑清熱。

下星期三(7月22日)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,即全年最熱的一日,但最近已經烈日當空,曬到人身心俱疲。因此,小編希望推介三款簡單的湯水,可以在家煮食避開疫情之餘,又可消消暑氣。


一、荷葉冬瓜薏米湯

二人份量材料:荷葉1/4張、瘦肉半斤、冬瓜半斤、薏米50克、薑1大片、水2公升
步驟:1、先將荷葉及薏米用水浸泡至軟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、將瘦肉汆水備用 (如希望湯水肉味更重,可以將瘦肉切塊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3、將薑和冬瓜洗淨,薑切一大片,冬瓜切塊 (別去皮,大小按個人喜好)
          4、將2公升倒入煲大火煲滾,然後放入瘦肉、荷葉、薏米和薑,大火煲15分鐘
          5、大火煲15分鐘後,將冬瓜放入、轉中火煲半小時至一小時,飲用前加鹽調味


時間方面,如果是下班後已經沒太多時間的話,就直接將所有材料放到熱水中,大火煲30至45分鐘即可;如果不愛吃湯渣的朋友,可以選擇不用瘦肉用豬骨,豬肉香味會更重。冬瓜和薏米可以消暑、消水腫,荷葉則可以清熱解暑,有這款湯水可以少煮一碟餸菜,因為湯渣味道也很清甜開胃。

苦瓜有生津消暑功效,加入黃豆可以健脾,對身體有益。

二、苦瓜黃豆排骨湯
二人份量材料:苦瓜1個、瘦肉半斤、黃豆50克、薑1片

步驟:1、將黃豆洗淨浸泡一小時備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、瘦肉汆水備用,薑洗淨切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3、苦瓜洗淨切開,將瓜瓤及籽去除切成塊備用
          4、將3公升水煲滾後,放入所有材料轉中火煲1小時15分鐘,飲用前加鹽調味

苦瓜雖然有苦味,但經過熬製後苦味會減淡,不太突出,只留下苦瓜的清香味道。苦瓜有清熱消暑的功效,而黃豆可以健脾,這款湯水除了令人解暑之外更有保健作用。

茅根水可以當作湯品食用,或者將湯汁裝起當作飲料,作夏天消暑之物實在一流。

三、竹蔗茅根水
二人份量材料:竹蔗2條、茅根1紮、甘荀2條、粟米1條、冰糖40克 (按個人喜好)

步驟:1、竹蔗去皮劈開,切至每條如手指粗,洗淨備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、甘荀去皮洗淨切條,粟米洗淨切塊,茅根洗淨備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3、將2公升水煲滾,加入所有材料大火滾10分鐘
          4、大水滾10分鐘後,加入冰糖轉細火煲30分鐘後即可飲用

竹蔗有生津潤燥的作用,茅根可以清熱氣,配以甘荀、粟米和冰糖,湯水加倍鮮甜味,既可生津解渴,亦有消暑功效。喝不完的湯可以轉到瓶中雪凍,當作日常飲料飲用。


文:J
圖:星島圖片庫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