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0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【#消暑良品】暑熱天氣最適合 自家醃製涼拌菜

        今日是二十四節氣的「大暑」,古書《二十四節氣解》中說:「大暑,乃炎熱之極也」可見大暑的炎熱程度何其誇張。在這個天氣下,如何消暑、解暑就成為一項重要課題。之前有推介過三款消暑湯水,既然有湯又豈能無菜,這次就教自製兩款涼拌小菜,方便大家在家抗疫兼消暑。




(重溫>>全年最熱時份又到 三款湯水助你居家消暑






        大暑時飲食宜清淡、多樣化,以清為補,宜補氣清暑,豆芽、黃瓜、紫菜等等都相宜。故今日教做一道涼拌豆芽及涼拌蓮藕,晚上吃飯時配一小碟,不但開胃清新,又可以消除暑氣。






涼拌豆芽



材料:豆芽(1袋)、麻油、七味辣粉、蠔油、魚露



做法:1. 先將豆芽洗淨浸泡備用,煲滾水放入一茶匙鹽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. 水滾後將豆芽放入,煮至芽身半透明後撈起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3. 將豆芽用清水輕微沖洗後,放至冰水中冷卻一分鐘,可以令豆芽變得爽口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4. 從冰水中取出豆芽,像扭毛巾一樣擰走多餘水份,切忌扭得太用力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5. 準備一個大碗,放入魚露2茶匙、蠔油1茶匙、麻油2茶匙,七味辣粉可以按個人喜好加入與否,然後放入豆芽拌勻,將豆芽分裝到食物盒放入冰箱即可






        涼拌豆芽無論配白飯還是配麵都十分適合,加上冷藏一段時間後,豆芽會更加爽脆,味道和口感上都令人垂涎。同樣的做法還適合醃海帶、青瓜等等。






涼拌蓮藕
材料:蓮藕(半斤)、麻油、蠔油、魚露、蒜頭、指天椒
做法:1. 先將蓮藕去皮洗淨並切成薄片備用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. 將一條指天椒切粒(如怕辣可以改用紅椒或黃椒),四粒蒜頭切成蓉備用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3. 在水中加入50毫升白醋,放入蓮藕煮2分鐘,撈起放入冰水冷卻一分鐘備用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4. 將蓮藕撈起瀝乾水份,加入魚露2茶匙、蠔油1茶匙、麻油2茶匙,最後加入蒜蓉拌勻。如果喜歡蒜味可以先將蒜蓉煎香至金黃色,連油一同加入拌勻,如果這樣做便可以將麻油份量減半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做法和涼拌芽菜大同小異,由於蓮藕不像芽菜般吸水,所以調味可以較重,加入蒜蓉可以增添風味。蓮藕無論是涼拌還是爆炒都可以,煮法千變萬化,最重要是保持蓮藕爽脆。






文:J



圖:網上圖片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