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4º
  • 49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留家開炊 蒸 鮮美

  粵菜煮法變化多端,最常見有蒸、炒、燜、煮、燉等方法,當中以蒸 最為鮮美,蒸看似簡單,除講求食材新鮮,也要掌握火候。現在請來烹飪達人Winnie示範土魷蒸肉餅,將土魷、冬菇和馬蹄與肉碎混合,蒸出來的肉餅,鮮美可口,佐飯一流。

鹹香滋味 佐飯一流
  傳統家庭菜常以土魷入饌,一般可在海味店購買,摸上手乾爽,在燈光照射下通體透亮,還可聞到鹹香的味道,便屬於佳品。土魷屬乾貨,須預先浸泡,但別浸過久,否則失卻鮮味。浸軟後把中間的透明軟骨去掉,與豬肉碎等拌勻蒸熟,佐飯一流。

  這菜做法簡單,首先將土魷浸至軟身,除去軟骨,瀝乾及切粒。冬菇浸軟及瀝乾,剪去菇蒂後切粒。馬蹄去皮、拍扁及切粒。豬肉碎加入醃料略醃,接 將土魷、冬菇及馬蹄粒加入豬肉碎內,以一雙筷子攪拌至起膠,鋪在蒸碟上,以大火蒸十分鐘,灑上芫荽享用。

  文:KaKa

  圖:星島圖片庫

1. 土魷浸至軟身,除去軟骨,瀝乾及切粒。

2. 冬菇浸軟及瀝乾,剪去菇蒂後切粒。
3. 馬蹄去皮、拍扁及切粒。
4. 豬肉碎加入醃料略醃。
5. 把土魷、冬菇、麥片及馬蹄粒加入豬肉碎內。
6. 豬肉混合物以一雙筷子攪拌至起膠,鋪在蒸碟上,以大火蒸10分鐘,灑上芫荽。
●Winnie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上班族,因工作應酬吃盡大小高級食肆,惟珍饈百味過後,開始追求最純粹的食材原味,鑽研家中美味的奧秘。作品包括個人網站《雲妮煮事》及著作《上班族的潮食》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