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53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【#有本事自己煮】自家製氣炸薯片 必需配自家製醬汁

        上一次提議過在家抗疫可以少量儲備的五款食材,其中薯仔可算是最為千變萬化的食材,無論中菜、西菜、小食和正餐,都可以看到薯仔的身影。疫情自去年年尾開始至今,不少人開始變屋企廚神,令方便易用的氣炸鍋人氣亦因此急升。所以,非油炸的氣炸鍋薯片,變成近來大受歡迎兼容易煮的小食之一,或許可以令到家中的小朋友坐定定等食。
(重溫>>疫情WFH!5種在家抗疫必不可少的食材


薯片做法很簡單,做法如下
步驟:

  1. 薯仔去皮刨成薄片,浸水30分鐘將多餘澱粉去除

  2. 用乾淨廚房紙吸走薯片上的水份,再在薯片上噴一層薄薄的橄欖油,並灑上少量鹽調味

  3. 將薯片平均地放入氣炸鍋,不能夠重疊,然後用180度炸約15分鐘(時間需要根據厚度判斷)

  4. 炸好後在薯片上灑上少量黑胡椒

備注:在大約十分鐘時看看薯片有沒有因為收縮而重疊在一起。另外,如果薯片切得十分薄,15分鐘的時間可以略為縮短,中間可以重覆將薯片取出觀察烹調的進度,掌握好厚度和時間後便不需再麻煩。


炸薯片屬於容易的部份,有氣炸鍋就不需要費時傷神地用油炸,重點在於薯片點甚麼醬汁。既然之前說過薯仔屬於在家抗疫的良好選擇,就用同樣易儲存的牛油果做成醬汁。


牛油果薯片醬
材料:牛油果3個、酸忌廉、青檸、鹽

步驟:

  1. 先將三個牛油果從中間切開去核,用湯匙將牛油果肉挖出來

  2. 用鐵叉將牛油果壓爛,或者用攪拌機將牛油果打碎

  3. 加入兩湯匙酸忌廉,半個青檸榨汁和少量鹽調味,之後拌勻

備注:做出來的牛油果醬較為稠身,如果想牛油果醬變稀,可以在攪拌時加入半杯水。但建議用攪拌機才加水,因為用鐵叉將牛油果爛碎會有明顯的牛油果肉粒,加水後未必能夠將牛油果蓉和水完全混合。如果覺得酸忌廉的酸度已經足夠,就可以不加青檸。


        牛油果醬屬於很常見的醬料,沙律、三文治或者墨西哥脆片都會配上牛油果醬,而牛油果的纖維、營養甚至能量都相當豐富,配上氣炸薯片感覺會更清新,容易接受。


        順帶一提,如果覺得為了調製牛油果醬而買一盒酸忌廉很浪費,可以嘗試在酸忌廉中加入黑松露醬,或者將蔥切碎炒香再加入酸忌廉拌勻。兩種做法既簡單,又可以將剩下來的酸忌廉善用,而且醬汁又多一種口味,一舉兩得。


        另外,雖然氣炸鍋比油炸食物健康,不過少食多滋味,營養師提醒多食亦有可能致癌,一齊重溫:

【健康有營】用氣炸鍋真係較健康? 食得多會致癌!?


文:J

圖:Canva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