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4º
  • 87%
  •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
東瀛風味(1) 四季食材 茶懷石

早前疫情稍為緩和之際,Fifi趁天朗氣清的早上,乘小輪前往維港彼岸,從天星碼頭沿着海旁星光大道,漫步到維多利亞碼頭Victoria Dockside,途中觀賞東方之珠的嬌媚雅態,並於K11 Musea的富小路,細味禪意茶懷石,慢活人生。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  迷你版 茶懷石
  東瀛料理五花八門,無論是庶民風味的拉麵,抑或是精緻刺身壽司均受港人愛戴,Fifi更酷愛壽司屋的廚師發辦。然而近年因注重養生及飲食平衡,而迷上沿用矜貴時令食材入饌、且生食和熟食皆備的Kaiseki懷石料理。
  來自京都的摘星小店富小路,自去年底落戶尖沙咀K11 Victoria Dockside,饞嘴美女友人嚐過晚餐後,更着Fifi務必一試,可是晚市禁令的推行,那便改嚐午餐迷你版懷石料理($850/位)。是日午餐率先送上先付,底層玉蜀黍豆腐沿用胡麻和玉米入饌,質感韌嫰兼備,且散發東瀛玉米獨特的香甜,而胡麻香氣十足。配合頂層章魚和秋葵,前者入口軟嫩,後者微澀爽黏,味道質感相映成趣。接下來的「和牛時雨」,用上肉質鮮美滑嫩的鹿兒島薄切和牛片,配搭手延蕎麥麵,再放入自家湯汁,熱騰窩心的和牛手廷湯麵,黑七味粉辛香濃郁而附柚子芳香。接下來的茶婉蒸,按傳統沿用雞蛋混合日式高湯蒸煮,再額外混入毛蟹、枝豆和馬糞海膽點綴,燉蛋湯頭融會毛蟹肉和雲丹鮮甜精華,入口滑順綿密可想而之。
  眼前泛着橘光的柚子醋啫喱和青瓜片,穩藏着底層以芳香微甘的「茗荷」日本薑絲,襯托主角「車海老」和「燒海鰻」,並以佐料的橘酸芳香,分為鮮甜肉實的車海老和醬香甘甜而肉質細緻的海鰻添清新。緊接着的杉八寸山珍海味皆備,燒銀雪魚佐以風味樸實的唐辛子和水茄子天婦羅,外層炸衣金黃酥香,內裏原汁原味。最後「和物」好比賣相嬌俏的海洋三重奏,雲丹味道鮮甜、入口滑順綿密,吃罷海洋鹹鮮甘香餘韻良久不散。中拖羅油脂平衡而口感滑溜,烏賊質感出奇軟嫩飽滿,整體集海洋鹹鮮甘甜於一身,味道各異而又出奇匹配。再來一口甜甜黏黏且粒粒飽滿的長野懸八重米飯,吃罷果腹而出奇滿足。最後以一口撒下青檸皮添青新的香滑西洋奶凍Panna Cotta,為是日愜意的茶懷石作甜美收結。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