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6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新派韓藝上素

甜辣酥炸菇菌 炸脆了的雜菇,沾滿自家調校的韓式甜辣醬,香口惹味,又開胃。

  素菜是近年健康飲食主流,講究天然原味之餘,也為環保出一分力。剛於尖沙嘴開業的土生花,是家主打韓式素食的時尚餐館,菜式不但注重選材和烹法,還追求視覺效果及立體感,猶如藝術精品,呈現與眾不同的韓食風格和工藝,讓人賞心悅目。

地道醬料 層次豐富
  土生花由入廚二十五年韓籍名廚具辰光師傅掌舵,他擁有烹調多國料理的豐富經驗,是南韓光州大學酒店餐飲服務及美食藝術家碩士,為提升個人飲食涵養,曾於「摩訶衍禪院飲食文化中心」修讀廚藝課程,並拜韓國著名佛學法師為師,用六年時間深研傳統寺剎飲食精髓。餐廳由具辰光師傅負責設計菜單,可謂最適合不過。

  受多元飲食文化熏陶的具師傅,展現的韓食素菜充滿個人獨特風格。他改變茹素固有的傳統框架,即使選材的限制比一般料理多,但仍然堅持為每道食物塑造精巧立體的視覺效果。像是甜辣酥炸菇菌,不但注重食材、調味及器皿之間的顏色配搭,還利用地道韓式醬料的甜辣特性,豐富炸脆了的鮮冬菇、雞髀菇及秀珍菇等雜菌味道層次,將素菜變成美食。

陳年醬油 增香提鮮
  在味覺與視覺體驗以外,具師傅同時追求「從農場到餐桌」的綠色生活概念,就地取材,因應季節不時不吃,採用本地有機農場的新鮮蔬菜、瓜果,減低食材對環境造成的影響,將大自然共存的原生態理念融入餐單中。為保留食物原汁原味,大部分菜式在烹調過程中,只以醬油、鹽、糖等簡單方法調味。

  以醬油為例,是用來自韓國寺廟的醬油。這種醬油在純天然日曬過程中,沒下任何添加劑,並經過至少十年時間發酵而成,帶有甘醇豆香,風味獨特。由於食鹽是調味提鮮的秘訣之一,餐廳特選韓國當地的無添加海鹽,鹹味恰到好處。對調味料要求嚴謹的具師傅,因為無法在市面上挑選到合適的糖,便以獨門原創技術製糖入饌,做法一絲不苟,令人回味無窮。

  文:褚愛琪

  圖:陳鐵剛

照燒杏鮑菇 切至厚薄適中的杏鮑菇,邊煎邊淋上陳年醬油調成的醬汁。
牛蒡絲煎釀豆腐配杏鮑菇 韓國豆腐扎實挺身,配以清爽的牛蒡絲及杏鮑菇,簡單用醬油提鮮,凸顯食材味道。

餐廳除追求「從農場到餐桌」的綠色生活概念,用餐環境亦注入韓式園林格調,感覺舒適自在。
餐廳行政總廚具辰光熱衷鑽研東西飲食文化,菜式風格充滿現代感。
燈籠椒凍湯配泡菜 燈籠椒先用調味料醃過,再製成凍湯,佐以清新的泡菜。
韓式粉絲雜菜腐皮福袋 口感豐富的腐皮包裹粉絲、芫荽及椰菜等餡料,啖啖原汁原味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