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5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【#天氣轉涼了】夏秋轉季易病 自製滋潤雪梨水食譜,常飲可助預防病魔來襲

最近天氣開始涼爽,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剛過,是夏天轉秋天的時份,熱浪開始減退迎來秋天的涼爽。由於白露時日夜溫差大,加上近日常有驟雨,令人變得容易生病,所以需要滋潤一下及早預防,而雪梨水味道清甜、溫和,十分適合。






食譜:雪梨水(四人份)



材料:雪梨 3個
雪耳 1個
杞子 10克
南北杏 15克
冰糖 50克
水 1500毫升






步驟:
1. 先將雪耳、杞子、南北杏浸泡15分鐘,然後瀝乾。留意雪耳浸軟後,要將中間較硬的芯切去,確保口感。
2. 將雪梨去皮去芯備用。
3. 在煲內加入1500毫升凍水,然後依次加入雪梨、南北杏和雪耳,中火煮45分鐘。(留意:因為北杏有毒,需要加熱去除毒性,所以要4. 煮耐一點。)
5. 45分鐘後加入冰糖和杞子,轉細火煮20分鐘。






除了杞子之外,紅棗、圓肉都可以加入雪梨水中作調味用途。由於雪梨水味道較為清淡,可以趁熱當糖水,或者放涼後當作飲料,做法簡單,是潤喉潤肺的良好湯水。據中醫所指,金銀花、菊花等藥材是有症狀才會服用,而雪梨水則是滋補身體,幫助預防疾病,兩者功效不完全一樣。而且金銀花、菊花性寒,如果進食太多會令身體虛寒,要多加留意。




文:Jack


圖:星島圖片庫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