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53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古早味蛋糕(2)

  近期重拾烘焙樂,且鍾情樸實無華,卻又窩心滿瀉的古早舊味。繼上星期分享熱爆香江的台式古早味蛋糕,英式經典「維多利亞海綿蛋糕」Victoria Sponge Cake同樣是Fifi最愛,兩層鬆軟的海綿蛋糕以木莓果醬及香滑忌廉作夾心,傳統糕餅不但烤香蛋香四溢,且滋味無窮。
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  貴氣親民 女皇蛋糕

  夢幻甜美的糕餅深受女生歡迎,無論賣相顏色以至味道質感,均教人心花怒放,然而鎖緊味蕾情感的糕餅,可說是令人懷緬的古早舊味。傳統糕點除了上期分享的台式古早味蛋糕,還有英式經典「維多利亞海綿蛋糕」。英國家喻戶曉的Victoria Sponge(Cake)歷史源遠,據說當年維多利亞女皇喜歡以糕餅伴下午茶,而女皇品嚐的版本以雙層海綿蛋糕,配中間果醬夾層,及後坊間再在果醬上額外加添忌廉,而維多利亞女皇享用的果醬夾心海綿蛋糕更以此為名。

  Victoria Sponge(Cake)及Victoria Sandwich(Cake)「維多利亞三文治蛋糕」據說參照英式Pound Cake或法式Quartre-quarts為藍本,雞蛋、牛油、糖、麵粉四款基本食材,以「1:1:1:1」各1磅的比例烘焙。除了佐料,糕餅外形亦有所異,Victoria Sponge用上圓形蛋糕模(且以果醬夾層配搭),而Pound Cake則多為Loaf長方模烘焙。Victoria Sponge Cake的佐料和歷史發明更有微妙的淵源,相傳1843年英國食品製造商研發提升蛋糕高度的烘焙梳打粉Baking Powder,正好融合Victoria Sponge的製作,及後成為糕點烘焙不可或缺的輔佐食材。

  經典Victoria Sponge入口鬆軟濕潤,且做法簡單。Fifi分享的食譜遵從古法,以雞蛋、牛油、糖、麵粉四大主材,各「1:1:1:1」的黃金比例烘焙,且沿用傳統步驟,先混合牛油、糖粉,再逐一融入雞蛋,最後再摺入麵粉。雖然舊式做法需時,然而手工製作的質感更是輕盈Fluffy。

  材料(6-8人份)

‧海綿蛋糕

雞蛋 4隻

牛油(室溫) 225克

糖粉 225克

低筋麵粉200克 + 粟粉25克

烘焙梳打粉Baking Powder 2茶匙

牛奶 2湯匙

雲呢拿籽 1湯匙

檸檬汁 1湯匙

糖霜Icing Sugar 少許

‧夾層

木莓果醬 1樽

鮮忌廉(按個人喜好)

工具

圓形烤盤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