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61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【節日後遺症】中秋節怕食月餅食到滯?4 款消滯食材助你消除肚漲感

中秋節將至,與新年一樣都是應節食品吃之不盡的節日,令人很容易吃滯吃膩,增加肥胖風險。想健康要注重養生,除了做運動之外,可以從飲食入手幫助消化和排毒。


一、山楂

山楂味道清甜,酸味重,刺激唾液分泌外,在中醫角度上有消食化積的功效,即是幫助人消滯排毒的意思。將山楂乾沖水,加入蜜糖製成山楂蜜糖水喝,可以消滯解渴,也可以滋潤身體。想要更方便的話,吃些山楂餅也可以幫助消滯。


二、蕨麻

蕨麻又被稱為「人參果」,是西藏人過年過節常用的食材,可以健脾益胃。但是蕨麻有種苦味,需要先用熱水灼熱,然後再用冷水浸泡一小時,令苦味變成轉為甘甜味。蕨麻可以煲湯,如果用肉的話,份量上肉和蕨麻按4比1的比例加入湯,每次用100克左右就足夠。不用肉也可以加入蕙仁、蓮子、和杞子,加入冰糖造成甜湯,飲後也可以喝。


三、話梅

雖然話梅屬於零食,不過它的酸味可以刺激唾液分泌,和山楂的作用類似。除了話梅也可以用烏梅沖水飲,可以令腸胃穩定,中醫角度上有健脾益胃的作用。


四、乳酪

乳酪除了有酸味可以刺激胃消化,同時亦含有益生菌,幫助刺激腸道蠕動,排解宿便,非常適合大餐過後或者節日後食用。而且,可以在乳酪中加入生果,補充膳食纖維,幫助排便和清理腸道。


文:Jack
圖:星島圖片庫、Canva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