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63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綠魔味力

  初秋花木色彩鮮艷依然——「露紅煙綠」,上期以紅粉美饌為題,今期索性分享色澤碧綠的精緻美饌,尋找菜蔬以外,綠色美饌的七道風味。
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  綠意盎然美饌

  綠色食材一般以菜蔬為主,看似平淡樸實的蔬菜香草,配合食材和佐料的應用,以及烹調心思,瞬間便可化身滋味菜餚。東南亞美食而言,首選充滿南洋風情的斑蘭甜品,除了去年同期分享過的自家烘焙斑蘭戚風蛋糕Pandan Chiffon Cake以外,還有Samsen的傳統泰式甜品Bua Loy。泰文意譯浮蓮(Floating Lotus)的斑蘭糯米小丸子,猶如暗綠色的星星浮於皎潔的池塘,前者口感軟糯,又備斑蘭天然芳香;後者椰香奶滑,且額外增添絲絲海洋鹹風,最後撒下烤白芝麻增添香氣,暹羅風味四溢。位於西環Hotel JEN的Cafe Malacca,星馬街頭小食馳名,傳統娘惹糕點Kuih Dadar香蘭椰絲卷,恰如身披綠衣的迷你法國班戟Crepe,薄薄的綠色卷皮散發斑蘭汁的草葉清香,內裹椰絲、椰糖、椰漿蓉餡料黏軟而富口感,天然風味迷人。而蘭桂坊POEM峇里島式香蘭椰絲卷風味有別,峇里島式Kuih Gulung外層斑蘭班戟如一,然而內餡額外添加腰果蓉,口感相對豐富濕潤。

  至於中東風味的Baklava千層果仁酥,蜜甜千層酥皮內裏裹着翠綠色開心果,外層酥皮牛油在烘焙過程滲入開心果仁碎,甜蜜煙韌,風味天然。歷史悠久的法國老店DALLOYAU的開心果糕點,開心果海綿蛋糕和朱古力榛子醬層層相隔,蛋糕層質感豐盈挺實,甜美而附果仁樸實。

  Le Salon De Thé de Joël Robuchon的期限抹茶瑞士卷,傳統海綿蛋糕薄層為基調的古早味瑞士卷滲入東瀛抹茶蟬意,質感輕盈微甜而附草澀,抹茶忌廉抹入的紅豆特大飽滿,想必是馳名十勝。至於夢幻青蘋果造型3D立體,內裏微甜而輕盈綿滑的雲呢拿忌廉裹着蘋果蓉,精緻優雅。C'est La B外泛淡綠的熱情果蛋糕,令人猜不透內裏乾坤,輕盈Fluffy的三層海綿蛋糕忌廉隔層拌入熱情果籽汁,微微甜酸,令人回味。

香草醬蝴蝶粉自家煮

  最後分享味美的香草羅勒意粉食譜,做法簡單,只需瓶裝香草羅勒松子醬Pesto($57/特價/Prunotto/h)、意大利麵條和自選配菜,合共三款食材,且炮製過程不出十分鐘,方便快捷。Fifi特意選用色彩繽紛的手工杜蘭小麥蝴蝶意粉Farfalle($43/500g/h),口感挺實飽滿而彈牙。只需先在鍋中注水加鹽煮熟蝴蝶粉,同時按口味以香蒜橄欖油煎熟帶子或大蝦或雞肉或Broccolini迷你西蘭花等自選佐料備用,待意大利麵條煮熟,再在平底鍋注入少許橄欖油和Pesto香草醬拌勻便可。

  a. Samsen泰館 / 2234 0080

b. Cafe Malacca / 2213 6613

c. POEM / 2810 6166

d. Beyrouth Bistro / 2480 5338

e. DALLOYAU / 3185 8391

f. Le Salon De Thé de Joël Robuchon / 2166 9088

g. C'est La B / 2536 0173

h. City'super / 2506 2888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