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7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炸物甜點變健食 樂享Healthy X'mas

  又快到聖誕,在家搞派對或自煮節慶美食,少不免令人想起垂涎欲滴的香脆小食和甜品,然而傳統節日食品,大多低纖高糖,為免有損健康,營養師特別提供健怡進食方法,以及教大家自製簡易有營健康小食,樂享Healthy X'mas!

烤焗代煎炸
  談起聖誕派對食物,大家可能會想起炸雞翼、薯角,還有美味的燒牛肉卷、其他酥皮、香脆的小食。不過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高,特別是有小朋友的家庭,若孩子本身已有點肥胖,更不希望他們攝取過多熱量。註冊營養師張智良(見圖)表示,其實聖誕節的節慶美食亦可以吃得很健康,如應節的火雞肉以烤焗形式製作,便不會產生過多油分,是較理想的肉食選擇。

  張智良說:「和肉食相比,派對上常見的配菜和小食往往含更多熱量,特別是小孩子喜歡的薯片和煎炸類食物等,都含大量卡路里及飽和脂肪,不但增加身體的壞膽固醇,更有致肥風險,家長需要留意,勿讓孩子過量進食。」

慎食高糖糕點
  除了要少吃煎炸食物,其實曲奇和蛋糕等糕點也是致胖元兇。在製作曲奇和蛋糕的過程中,大部分糕餅都加入了大量牛油製造,以達到又香又脆的口感。若經常進食這類食物,有較大機會患上肥胖症和冠心病等慢性病。他續指,「聖誕節不少人都會買朱古力木頭蛋糕應節,其實這也是一大健康陷阱。因這特色朱古力蛋糕糖分和熱量都高得嚇人,即使只是吃一吋左右分量,便已約有五十五克糖分,相等於十粒白糖有多,而熱量則大約為五百三十七卡路里,含二十七點八克脂肪,淺嘗一小塊已佔了大部分每人每日所需的脂肪量。」

簡易改良版
  ‧火雞菠菜卷︰可用來代替高脂的燒牛肉卷,菠菜除含大量纖維外,還富含鐵質,而火雞既應節又是低脂肉類,更含有色氨酸,能令人心情平穩,有助玩至忘形的小朋友平穩心情。

  ‧麵包脆片︰這款小食適合取代薯片等零食,以焗烤取代油炸來達到香脆口感。同時選用白麵包和麥包,除了給小朋友多個選擇外,麥包也可以增加食物纖維量,更符合健康準則。

  ‧炸番薯︰較健康的脆口小食代替品還有炸番薯球,吃起來很香口,而且番薯有天然甜味,不論黃心或紫心番薯也適用。若想增加甜度,可以在番薯球上加少許純正的楓糖漿食用。

甜菊糖 木糖醇
  ‧食用代糖︰近年不少人都以天然代糖取代白砂糖製作甜品,和以往傳統的代糖不同,這一類天然代糖如木糖醇和甜菊糖等,由天然植物提煉,零卡路里,連糖尿病者都可食用。雖然味道和白砂糖稍有不同,但卻能兼顧甜味和健康,是關注健康人士的好選擇。

  ‧水果配乳酪︰不用添加糖分,甜味主要源自水果的天然果糖,再加上原味乳酪的微酸,口感清新,亦能增加纖維攝取量。建議除常用的梨、蘋果和香蕉外,可按自選口味改用其他水果。

  張智良又提醒︰「有時在節日後發現自己胖了數磅,未必是脂肪增加了,更有可能是因外出進餐而攝取過多鹽分,令身體出現水腫所致,故節後宜食得清淡一點,以取得平衡。」

●應節木頭蛋糕即使一小片,糖分及熱量之高都很驚人。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