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68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洗滌心靈(2) 東瀛襌意素食

  植物性飲食冒起,傳統菜蔬、果仁、全榖類食材以外,新生植物肉年前亦登場,近期更引伸至素蝦等植物性海產。而歐陸等地超市相繼增設素食專櫃,以滿足需求,至於本地素食餐廳,傳統中西風格以外,和風素料理更精緻味美,值得品嚐。
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  和風素料理

  瑟縮於灣仔商廈的Isoya日本素食店,開業多年,水準依然。午市特級定食($238)恰如迷你版本的廚師發辦,前菜牛油果豆腐大豆芽沙律散發清新柚子醋酸風味;接下來的鎮店高野凍豆腐,口感恰如浸滿高湯的海綿,入口軟滑Spongy,淡雅湯汁慢慢滲出,古早高野山風襌意四溢。接着的茄鮮腐皮細滑鮮甜,而外披輕盈炸衣的粟米天婦羅清甜細膩,玉子燒則風味樸實。

  接下來素壽司兩貫,仿赤身醬油漬,以醃汁的鮮香,帶出仿赤身原材料三色甜椒的鮮甜,相比傳統赤身,素食版本軟中多添絲絲清爽;另一款細卷,壽司醋米飯以粉紅泛淡橘色的食用紅荳紙裹着,以後者的輕脆,襯托米飯的醇香。接着的兩款串燒,腐皮裹金針菇及蒟蒻凍質感富特色,前者外皮細軟,內裏菇菌結實爽口;後者煙韌Chewy。最後的一口素麵,自身纖柔細緻以外,精髓在於沿用時蔬、粟米和腰果熬煮的高湯,用時不忘扭出隨伴的青檸汁,以柑橘果絲絲甜酸,特顯足料純素高湯的清甜。甜品綠茶蕨餅Warabimochi的煙韌微澀,正好和後者豆腐雪糕的淡雅細滑相呼應。

型格素便當

  䇄立型人集中地蘭桂坊經年的Kyoto Joe,食材質量穩定,午市Bento設素菜定食($180),四款和風美食健康果腹,前菜Goma-ae胡麻波菜沙律,以香脆樸實的自家炸Renkon蓮根片襯托,佐以Kewpie日式Mayo風味的胡麻蛋黃醬,為微澀而略附粗糙質感的波菜增添滑順。至於素蝦天婦羅,香脆輕身的炸衣散發香蒜和紫蘇葉芳香,且仿蝦入口爽彈,質感幾可亂真,微絲香炸的茄子則以紅味噌點綴。最後以健康清新的牛油果太卷作結。

和風茶寮

  去年啟業的汴京茶寮,位於中環雲咸街上段,地理位置旺中帶靜,且裝潢簡樸,既附襌意,亦備文青氣息。茶寮設多款午市清淡的葷菜套餐,是日限量冰磚抹茶蕎麥麵餐($228)的半素風味最為稱心,百分百視覺效果的冰鎮蕎麥冷麵,以明太子的微辛和粒粒質感襯托。



查詢: a. Isoya / 灣仔道83號9樓 / 5500 8812

b. Kyoto Joe / 中環德己立街30-36號23樓 / 2804 6800

c. 汴京茶寮 / 中環雲咸街36-38號地舖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