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5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溫馨自煮 法式燒春雞

疫情下的情人節將至,Fifi索性宅在家中炮製浪漫溫馨情人節大餐,將家中廚房和餐桌粉飾成五星法國私房餐廳慶佳節。至於節慶菜式也得花心思,窩心滋味美觀之餘,烹調亦必須簡單實際,以免弄得一頭污煙漳氣影響儀容,那便來個拿手的經典法式燒春雞,預備時間只需20分鐘,再放入焗爐,不消45分鐘便弄好滋味無窮的香草燒雞配焗新薯伴時蔬。


文、圖:Lady Fifi(‪fifi@lady-fifi.com‬)


 


超級無敵 法式燒雞


  經典燒雞歷史悠久,然而起源眾說紛紜,有說烤雞早見於中古時代的法國,直至十二世紀成為King Richard the Lionheart心儀的美食。無論如何,時至今日,Rotisserie烤雞專門店在法國及歐陸大行其道。坊間傳言烤雞做法複雜,然而Fifi的食譜只需花20分鐘預醃準備,不消一小時便烤出滋味無窮的燒雞連配菜豐盛晚餐。


  法式燒雞風味在於香蒜、香草、檸檬、牛油香氣皆備,且外層香脆,肉質軟嫩而肉汁豐盛,秘訣在於燒雞的種類、烹調時間與溫度及調味、配菜烹調三大重點。主角烤雞種類繁多,Fifi基於肉質和風味首選法國冰鮮春雞Poussin,相比常見的冰鮮雞Poulet年幼且尺碼減半,肉質幼嫩,貴精不貴多,再以薯菜配搭,奉行均衡飲食。可是法國冰鮮春雞Poussin甚為矜貴,且貨源有限,若遇上缺貨則以英國冷藏康瓦爾童子雞Cornish Game Hen取代,同樣肉質鮮嫩,鄉土風味四溢。


  食材以外,醃料烹調和焗爐溫度時間的操控同樣重要,春雞內外擦上大量牛油、海鹽和黑胡椒後,再在腹腔填滿大量香草、香蒜和檸檬片,前者確保烤香惹味,後者檸檬芳香之餘,更保烤雞肉質濕潤。香草而言,首選鮮迷迭香Rosemary配百里香Thyme,前者Woodsy而後者Grassy的田園風味和烤雞味道匹配;次選Herbes de Provence,瓶裝乾香草集迷迭香Rosemary、百里香Thyme、Oregano牛至和Marjoram馬鬱蘭的馥香,然而乾香草味道相對濃郁,烹調時需注意調教份量。最後配菜特意挑選三大Babies——迷你BB胡蘿蔔Baby Carrots、迷你西蘭花Broccolini,以及連皮食用的小巧新薯New Potatoes,再配合Portobello大磨菇,簡單以香草橄欖油預醃,再一拼烤焗。


 


Tips:情人節Make a wish!


  坊間食譜一般先移除雞頸對下的叉骨Wishbone,Fifi卻特意留下一併焗烤,待用時按西方傳統,和伴侶一人一邊撕開許願,To make a wish...... and may that wish come true,並讓願望成真。


 


 


法式燒春雞 Poussin Roti


 


A. 燒春雞


‧材料


春雞(內外瀝乾) 1隻


牛油(室溫) 5-6湯匙


迷迭香 1大束


百里香 1大束


檸檬 2片


香蒜 2夥


海鹽/黑胡椒 適量


 


B. 薯菜


‧材料


BB胡蘿蔔 1杯


迷你西蘭花 1份/束


新薯 4個


鮮香草葉(迷迭香、百里香) 切碎


橄欖油 1:8比例


(海鹽、黑胡椒調味,預醃胡蘿蔔、西蘭花、新薯15分鐘。)


Portobello大磨菇 4個


(李派林喼汁、橄欖油、海鹽、黑胡椒調味,預醃15分鐘。)


材料
1. 預熱焗爐至攝氏205度,春雞外層和內腔先擦上牛油、海鹽和黑胡椒。

2. 將香蒜、檸檬片包裹迷迭香和百里香,塞進春雞內腔。
3. 春雞胸每邊𠝹開2-3cm,填入牛油保油潤,再在外層重覆擦牛油保色澤。再撒下香草碎,待30分鐘至過夜。
4. 將香草橄欖油醃薯菜(B),和(3)春雞放入攝氏205度預熱焗爐約35-45分鐘。
5. 春雞外皮焗至金黃色後,關閉焗爐電源,再將焗爐門打開2吋,待10分鐘讓春雞靜止,並確保皮脆肉滑。
6. 將香草和香蒜等調味從雞腔取出,然後將雞背按貼砧板,並將菜刀引進內腔先分中切開雞背骨,最後將雞胸分中垂直切開,一分為二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