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8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醬油六道風味

疫情待港的日子,無論生活習慣和飲食模式都有改變,大家變得「愛回家」,且全民化身廚神。然而沉悶平凡的生活亦不失吃的本色,每星期定必趁外出辦事吃一頓精緻獨特的午餐,其中位於荷李活道、由亞洲最佳女廚師Vicky主理的Tate,沿用醬油為主題的六道菜午餐頗富特色,值得一試。


文、圖:Lady Fifi( fifi@lady-fifi.com)

醬油融合宴


  久違的Tate佳餚風味依然,是日嚐味午餐($880/六道菜)以醬油為題,將醬油分別化身為融合淨溜水、醬汁、高湯及焦甜醬等不同風格的菜餚。Amuse Bouche餐前小吃Amaebi,沿用融合醬油和時下大熱的Tomato Water醃漬,以味淡細緻而質感輕盈的番茄淨溜水,凸顯時令甘海老自身鮮甜甘香、柔軟嫩滑的細膩風味。接下來的烤蟶子自身肉實鮮甜,底層Sabayon莎巴雍(烈葡萄酒蛋黃醬)如鵝絨豐盈柔滑,冠上融合蟶子汁的魚子醬添甘甜潤滑,最後再融合茄水醬油提鮮。調味而言,淡黃色Sabayon的豐盈質感,不但和主角蟶子的爽實相對照,更和後者融合茄水醬油的鮮鹹甜調味,衍生鹹甜風味皆備的Umami菜餚。


  接下來的桂花魚柳外皮薄脆無比,內裏裹釀蝦膠添鮮甜彈口,佐以炸雞皮碎和薑蓉圈的融合雞油醬油提鮮,炸雞皮碎香脆油潤,而漬嫰薑亦正好潔淨味蕾,傳統中式蒸魚食材皆備,然而添上丁點雞油佐料及稍稍改變烹調手法,菜餚的風味卻又截然不同。緊接着的香菇麵條,風味除了在於新鮮麵條韌實帶柔的質感外,柔合鵝肝和滷水汁的油潤、脂香、辛香、鹹香複合味道的醬汁,正是麵餚滋味的所在。


雞牛佳餚


  嚐罷滲入東方元素的麵條,眼前的醬煮鎮江雞柳配羊肚菌忌廉汁,則融合普寧豆醬提味,雞饌備中式豆醬濃郁豆香和西方嬌貴時令樸實菌香雙重風味,而雞柳嫩滑的質感,正好和隨附的炸朝鮮薊片互相輝映。至於另一道和牛主菜恰如新派Shabu Shabu,薄切和牛片配熱騰醬油牛肉汁,正好憶起兒時瓶裝牛肉茶的風味,隨附的炸白鴿蛋質感豐盈,樸實窩心。


  最後甜品反轉蘋果批,被Mascarpone意大利軟芝士忌廉裹着,內裏蘋果批微甜酥脆,外層口感Creamy,頂層以香滑朱古力雪糕點綴,隨附鹹甜甘香的焦糖咖啡醬油更是精粹。

Tate Dining Room


地址:上環荷李活道210號


查詢:2555 2172


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