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4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吐司七道風味

吐司(多士)歷史悠久,據說英語音譯原字Toast源自拉丁文Torrere烤烘之意。時至今日,香脆可口的多士,除了配合抹醬當早餐或小食,更衍生出三文治、西多士、蝦多士、德薩斯香蒜多士等不同風味。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  百變蝦多士
  傳統粵式蝦多士不但金黃酥脆,且惹味香甜。具百年歷史的民間小點,據說源自粵式鍋貼明蝦,亦有說蝦多士是英式下午茶手指三文治的變奏,蝦蓉加蛋漿及麵包糠配多士底層炸至金黃的惹味小點,不但是港人的Comfort Food,且在西方唐餐館大受歡迎,區別或許在於蝦多士撒下芝麻添香氣。直至近年,社交媒體平台瘋傳西方等地的老外蝦多士,由KimChi釀蝦蓉,以至增添泰式辣醬及越式佐料,風味百變。
  本地而言,位於SOHO伊利近街的老外唐餐館Ho Lee Fook,新派蝦多士融合Okonomiyaki大阪燒的東瀛風味,原大尺碼「蝦多士」Crossover日式風味的Kewpie蛋黃醬及Tonkatsu炸豬排醬,分別提升濃香甜酸,並豐盛柔順;頂層撒下和風鰹魚乾及洋白菜絲添鹹香口感,風格別致。至於星街小區內,位處寧靜日街的小店ROOTS,融合風味的蝦多士特色在於中層自家漬洋葱及三文魚籽,以漬物的微絲香甜酸,以及魚籽的鹹香油潤,平衡底層炸物的酥脆惹味。
鹹甜西多士
  French Toast法蘭西多士歷史源遠,據說可追溯至公元四至五世紀,西多士法語「Pain Perdu」,除了常見混合鮮奶、糖、雲呢拿籽或玉桂蛋漿配蜜糖或糖漿的甜美版本外,還有簡單混入鹽和胡椒蛋漿伴蛋黃醬的鹹味版本。
  位於置地文華東方酒店的SOMM,近月增添的AKA Uni French Toast不但風味獨特,且語帶相關。鹹風海膽西多士英文描述驟眼看似AKA(Also Known As)「又名」海膽西多士,然而眼前教人看得心花怒放卻是北海道赤(Aka)海膽(Uni),泛着橘光的赤海膽竪立在超級鬆軟Fluffy的厚切法國牛油麵包西多士上,造型恰如手握壽司飯團,赤海膽上方以Daurenki魚子醬配搭,頂層再以食用花點綴,嬌貴的魚子醬出奇清甜圓潤,配合甜美超Lush且附海洋鹹風的赤海膽,嚐罷圓潤鹹甜的Umami鮮味在舌尖蕩漾,餘韻良久不散。
  至於常見的港式西多士,不但金黃香脆,且邪惡無比,蘇豪區Ho Lee Fook沿用粒粒花生醬當夾層,倍添烤香質感。家用版西多士沿用隔夜麵包入饌,甜美樸實。然而除了Brioche、Sourdough和吐司麵包外,早前聖誕便將佳節必備的過剩Panettone,沾上雲呢拿和玉桂粉蛋漿,炮製風味恰如Bread Pudding麵包布丁的西多士早餐,盡用食材,識食惜食。
  位於蘭桂坊的紐約式意大利餐廳Carbone,水準多年如一,餐前香蒜芝士吐司不但香脆及超級Garlicky,且大碼方角的吐司質感一流,散發不一樣的Texas Toast 風味。
查詢
a. Nove at the Fringe / 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藝穗會南座1樓 2130 6546
b. Ho Lee Fook / 中環蘇豪區伊利近街3-5號 2810 0860
c. ROOTS / 灣仔日街7號 2623 9983
d. SOMM / 中環置地文華東方酒店7樓 2132 0033
e. Carbone / 中環雲咸街LKF Tower 9樓 2593 2593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