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東洋味 燒鳥亭

  東灜美食深入民心,無論壽司刺身、鐵板燒、天婦羅、拉麵烏冬、抹茶小點,以至上期分享的居酒屋美食均大受歡迎。傳統Yakitori(燒き鳥)亦不例外,和風雞串燒配一口啤酒,絕對是三兩知己工餘聚餐之選。
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  Yakitori(燒き鳥)歷史源遠,據說早於江戶時代已有食譜記載,以鹽先醃後燒野生禽鳥串,再醮清酒醬油汁的烹調方法。直至明治時期,雞被用作食用家禽而大量繁殖,Yakitori因而大行其道。家傳戶曉的日式燒雞串做法看似簡單,撒鹽、炭燒、掃醬汁,然而嚐的還有廚司的功藝、調味、烹調過程的操控、食材刀功,以及雞不同部位的味道和質感。

雞串八味

  位於中環己連拿利的Toritama酉玉,可謂Yakitori專門店,菜譜列出合共二十五款不同部位的雞串燒,是食材盡用,識食惜食的優良典範。由於雞串部位繁多而拿不定主義,便選擇了Tama Course($438/十串),交由廚司作主。是夜的Yakitori宴率先送上Tsukune雞球串,小店沿用鮮美肉滑的本地雞禽入饌,熱騰騰的免治雞肉香氣十足而味道濃烈,滑順香濃而不失Juicy。緊接下來的Genkotsu雞膝軟骨嚼勁中見細膩,口感以外的風味在於烤香和鹽香的惹味。至於Achilles雞腳筋,韌度質感較Genkotsu雞膝軟骨豐盛,香氣四溢,肉汁相對豐富。緊接着的Maruhatsu雞心,不但質感橡膠煙韌而Chewy非常,味道濃郁且富深度,同時聯想到少時在南法尼斯,期時房東的越戰退伍軍人父親送上愛心雞心炒飯,除了是Fifi初嚐雞心滋味,更是遊學半年期間的唯一中餐。

  嚐罷肉質緊實的Tougarashi雞小腿肌肉,東瀛銀杏隨即送上,日式燒銀杏不但絲甜黏糯,且散發丁點烤香。接下來的Obi雞腿內側質感緊致而肉味濃郁;Harami橫膈膜嚼勁肉汁俱備。至於Soriresu里肌肉,不但口感Rubbery而雞味十足,入口Juicy,連香脆皮享用,肉汁脂香盡在口中綻放。最後以散發焦甜的日本醬油雪糕($58),為是夜晚餐作結。

  Toritama酉玉

  地址:中環己連拿利2號 查詢:2388 7717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