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1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日本料理雙重風味

日本料理風味五花八門,無論是壽司、刺身、天婦羅抑或拉麵、素麵,以至上兩期分享的Yakitori燒き鳥、居酒屋Comfort Food,均滋味無窮。碰巧喜歡日本美食的友人生日又拿不定主意,索性以節令懷石料理及久違的鐵板燒相聚一刻。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  細味懷石料理
  鍾情日本料理的友人早前生日,便相約到中環ifc四季菊嚐嚐懷石料理。是日迷你會席($920/六道菜/位)率先送上色澤翠綠清雅的燉煮白魚、海老伴長野野菜。來自日本島根縣宍道湖的煮白魚外皮晶瑩剔透,味道鮮甜而微絲黏軟,有說食材和地域土壤水質息息相關,白魚的鮮美或許有賴產地——日本第七大湖泊宍道湖的清澈鹹水;九州熊本車海老則質感緊致,味道甘甜。來自長野的Nanohana菜芯花好比和風迷你西蘭花,裹着煮牛肉的春菊則為主材添鮮爽和絲絲芥末甜辛。
  嚐罷窩心暖騰的鹿兒島春筍配腐皮銀杏蒸日本蛋,刺身隨即送上,盛於精緻半月器皿的刺身色調、質感、味道出奇協調。四國高知縣深海池魚Shima Aji緊致清爽,不失微絲脂肪的嚼勁:味道淡雅而肉質緊致的時令鯛魚Tai,內裹滑順綿密、味道清甜的馬糞海膽;Botan Ebi牡丹蝦口感細膩而不失爽甜。
  接下來的煮物沿用三款長野縣春野菜入饌,Ebi-imo海老芋外形彎彎如蝦,散發芋頭香氣,質感出奇綿感細滑;東灜南瓜微甜如栗子,質感鬆軟Fluffy;日本波菜質感相對細膩,散發東瀛味琳風味。最後銀鱈魚西京燒,以口感圓潤、味道濃郁而散發焦甜西京味噌的燒物作結。
食材為先鐵板燒
  至於另一友人的生日晚餐,特意到中環太子大廈Kakure品嚐久違的鐵板燒,三倆知己邊看廚司細心烹調,邊嚐清酒,人生一大樂事!是夜兩款鐵板燒晚餐($1,680/10道菜/位),嚐過前菜、刺身後,再來一口熱騰騰的甘筍湯,甘鮮的濃湯分別以香脆櫻花蝦,以及味道濃厚的櫻花蝦油提升質感和香氣。接下來的Foie Gras肥肝,沿用傳統正宗、如今鮮見的肥鵝肝(非鴨肝)入饌,眼前廚司細心以牛油香煎鵝肝,撒下鹽、胡椒調味,再加丁點白蘭地提香,不消數分鐘,外層酥脆、質感嫩滑腴美且脂香撲鼻的鵝肝已經做好,佐以微絲甜酸的自家製草莓醬平衡油脂,並潔淨味蕾,待下一道菜來臨。北海道帆立貝Hotate與澳洲龍蝦同樣肉厚鮮甜;友人的南非鮑魚鮮甜甘香而不失煙韌,Carabinero西班牙紅蝦肉質緊致。接下來以紅蝦頭味噌醬汁炮製的炒烏冬才是精髓,紅蝦頭膏的香氣配味噌的鹹甜樸實和鐵板的熱力煎炒,風味可想而知。至於飛驒和牛西冷部位富嚼勁,甘香油脂四溢,牛柳部位則質感軟嫩,肉汁豐盛。
a. 四季菊 / 中環ifc商場4樓 / 2805 0600
b. Kakure / 中環太子大廈M樓M20-24舖 / 2522 9990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