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64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【#Lady Fifi】 父親節自製 古早味Canelé

父親節將至,最棒的禮物莫過於女兒送上親手烘焙的愛心蛋糕。至於炮製甜品的類別還得花心思,皆因男士普遍愛酒多於甜;法國波多爾的傳統Canelé小蛋糕不但外層焦脆,內裏鬆軟而微微甜絲,且用上冧酒炮製,爸爸定必給滿分。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  傳統可露麗Cannelés(音:Can-na-lay)de Bordeaux ,或簡寫Canelés,據說源於十五至十八世紀,法國西南部著名釀酒區波多爾的修道院。精緻小巧的Canelé呈焦糖深褐啡色,圓柱條紋普遍認為似迷你鐘鈴,然而細看下亦似餐酒的軟木塞;烘焙時主要沿用麵粉、牛奶、牛油、糖炮製,佐以黑朗姆酒提味。材料看似簡單,然而要做到外層焦甜香脆、內裏Airy濕軟而不失Chewy的質感,還看食材比例和溫度操控等烘焙技巧。傳統Canelé沿用銅模,再抹上蜜蠟,以略高溫經長時間烘焙,然而經典銅模每個成本約$500,即使將蛋漿分兩次烘焙,單是銅模便花上三千元,家用而言不划算。若以矽酮模具烘焙,又未能產生銅模配合高溫衍生的Caramelization焦甜香脆外層,直至早前朋友送上用鋁模($300/一盤9個/Pan Handler)自家烘焙的Canelé,風味不遜用上銅模的古早版本,那便趁父親節臨近,送上驚喜無限的愛心甜品Canelé。
  Canelé一般可以香檳、茶或甜餐酒配搭,Fifi卻獨愛在Canelé底部刺穿小洞,再蘸上黑朗姆酒享用。經典Canelé外層薄脆焦甜,內裏鬆軟而味道圓醇,香氣四溢,蛋漿按傳統添了黑朗姆提味,吃時以黑朗姆酒Pairing/Dipping,風味及層次更上一層樓。

可露麗食譜

材料A
鮮奶500毫升
牛油(無鹽)30克
雲呢拿籽1條
材料B
糖500毫升
蛋黃2隻
雞蛋1隻
冧酒精華1茶匙
高筋麵粉250毫升
材料C
黑朗姆酒50毫升
工貝
Canelés鋁模

1. 將(A)鮮奶、牛油、雲呢拿籽加熱拌勻,備用。

2. 將(B)糖、雞蛋、蛋黃、冧酒精華拌勻。
3. 然後拌入高筋麵粉。
4. 再拌入(1),然後過篩。保鮮紙蓋好,冷藏10小時。
5. 預熱焗爐至攝氏230度。Canelés模具先掃上大量牛油。
6. 蛋漿(4)注入模具八分滿,放入預熱焗爐焗15分鐘,再將溫度調低至攝氏180度,焗一小時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