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64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【#Lady Fifi】 和敬清寂 茶道精神

■宇治抹茶,茶體順滑淡雅而不失厚重,且喫後回甘。

疫情宅在港期間學習慢活,趁空檔重拾少時趣味,除了烹調和運動,更參加各式興趣班。早前待在家中翻看年前於日本的茶道班相片,令Fifi心癢癢,便索性在本地再上一課東瀛茶道,重溫沏茶細節和喝茶禮節以外的片刻專注、寧靜、禪意。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  東瀛茶道歷史源遠,據說早於八世紀由僧人從中國傳入日本,品茶及鑒賞盛茶的茶碗,更成為期時貴族的玩意。茶癡Fifi年前曾經在日本體驗茶道,然而禮節和步驟記憶依稀,碰巧在網上搜尋到本地的茶道課堂,那便趁機一再體驗。
  是日早上到中環汴京茶寮學習茶道禮儀($800/1小時/須預約),小店劃分餐區和一隅外望迷你庭園的茶室。潔淨雙手後,負責人Justin按傳統送上白開水以及是日和菓子,嬌媚粉紅色的櫻餅沿用櫻花、紅荳混入糯米丸子,再外裹紫蘇葉,微絲鹹甜,又附紫蘇草辛澀清香,是風味清新迷人的鹹風甜點。
  Justin先講解茶室榻榻米的基本大小,茶具、花卉和壁龕字畫的基礎,再分享日本茶道的不同派別,汴京茶寮為節奏較簡潔明快的江戶千家茶道,課堂上體驗用研磨盅將綠茶逆時針方向手磨成粉的傳統,並且講解綠茶在5月收割前二十天先得掩蔽,確保釋出單寧的甘甜味道和厚重茶體,再置於瓦缸陳年到同年11月的新茶。有別於中式炒茶葉,日本綠茶葉以蒸代炒處理,色澤因而較翠綠鮮嫩。至於是日茶道體驗,則用上毗鄰京都的宇治茶粉,茶體順滑淡雅而不失厚重,且喫後回甘。

汴京茶寮
地址:中環雲咸街38號
facebook:Tealosophy Hong Kong

■體驗用研磨盅將綠茶逆時針方向手磨成粉的傳統。
■和菓子櫻餅

■茶漬飯套餐($138)。
【沏茶體驗】1. 先用柄杓將滾水從風炉灌入茶碗,再用茶筅順時針方向打圈潔淨, 去水後再瀝乾。
【沏茶體驗】2. 放入茶粉, 用炳杓將少許室溫水加添入風炉, 輕微調教水溫至攝氏80度以下, 再用炳杓將水注入茶碗。
【沏茶體驗】3. 用茶筅順時針方向打圈直至起泡。
【沏茶體驗】4. 右手拿起茶碗邊,左手指置在茶碗底先敬茶,再將茶碗正面放在客人前方的榻榻米,讓客人欣賞。
【喝茶禮節】1. 左手握緊右手拇指並放在大腿上,點頭。用右手拿起茶碗邊,左手心置在茶碗底先敬天,然後用右手順時針方向輕轉茶碗,避開正面先喝一口。
【喝茶禮節】2. 左手拿茶碗,右手指尖輕按榻榻米,以示敬禮,再分2-3口喝完,最後一口得發出聲音表達感謝。
【喝茶禮節】3. 以拇指及食指輕輕抹去茶碗上的唇印,再將和紙摺成正方形抹乾淨茶碗。
【喝茶禮節】4. 雙手輕按茶碗兩旁,細心欣賞茶碗的圖案,看罷將茶碗正面轉回負責人方向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