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5%
  •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

【#Lady Fifi】 茗茶樂逍遙

■先用熱開水將茶盅及茶杯沖燙,推出一茶匙茶葉,再從杯邊打圈落熱水沖泡,蓋上數秒。

相傳茗茶源於中國,其後傳入歐洲,直至十七世紀在英國普及。茶飲不但種類五花八門,且跨越地域、種族和文化而備受愛戴。本地而言,除了茶舍舉行傳統品茗班,近年茶藝師亦開始進駐五星酒店,顧客對茶飲的熱誠和要求可想而知。與此同時,新派茶舍亦日漸冒起,其中不乏文青或日韓風格,茶飲亦變得百花盛放。
文、圖:Lady Fifi
(fifi@lady-fifi.com)
  茗茶藝術一輩子也學不完,從前往內地公幹偶爾閒到茶舍逛逛,再喫一口茶,享受片刻寧靜。直至早前往中環卑利街榮源茶舍,重拾昔日興致。茶舍主理人了解過喜好和口味,率先送上紅芯觀音,並純熟地先用熱開水將茶盅及茶杯沖燙,再推出約一茶匙茶葉投茶,然後從杯邊打圈落熱水沖泡,蓋上茶盅待5至8秒,第一泡茶用作潔淨和溫熱,下一泡方品嚐。紅芯觀音產自福建安溪,不但味道清香怡人,且喝罷回甘,餘韻良久不散。屬於半發酵烏龍青茶的紅芯觀音,按傳統經炭火重火烘焙,因而餘韻回甘持久。接下來的雲南古樹紅茶葉紅湯紅,入口濃香,而且質感醇厚,散發番薯的甘香。
  香港瑰麗酒店的中國茶葉亦別具心思,產自福建的白牡丹茶,不但清香怡人、鮮爽清甜,且輕度發酵的白牡丹,加工過程滲入椰子和伏特加,因而額外甜醇,散發着絲絲椰香,風味獨特。
全新風味
  位於荷李活道大館的樂茶軒,亦是喫茶好去處,東方美人味道醇厚,微甘而散發台灣烏龍茶的獨特果甜和烤香。嚐罷來一瓶冷泡安徽黃小茶,Cold Brew黃小茶味道淡雅爽甜而柔和,回甘生津,且加工過程經「燜黃」,以紙張將茶葉封好堆疊,再慢慢加熱處理,茶湯色澤明淨。汴京茶寮的夏季限定冰點荷花茶,以白茶為基調,滲透鮮荷花瓣,茶體清爽而附絲絲荷甜,風味出塵。位於ifc商場的Tea Château則以嶄新手法,以膠囊裹茶葉,經Nespresso式咖啡機將「茶囊」一按即沖泡,龍井入口微絲草澀而帶小麥香氣,相比傳統的中式沖泡,機沖的Capsule Tea質感較厚重,且帶微絲Foamy。
a. 榮源茶舍 / 中環卑利街39號(www.klook.com預購茶券)
b. Butterfly Patisserie /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瑰麗酒店2樓
c. 樂茶軒 / 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總部大樓地下01-G07號舖
d. 汴京茶寮 / 中環雲咸街36-38號
e. Tea Cha^teau / 中環ifc商場1樓19A舖

■第一泡茶用作潔淨和溫熱,下一泡方品嚐。
■紅芯觀音($27/品茶蓮迷你茶葉兩款/a)

■古樹紅($27/品茶蓮迷你茶葉兩款/a)
■白牡丹茶($240/100克/b)
■東方美人($78/c)
■Cold Brew黃小茶($28/外賣價/c)
■夏季限定冰點荷花茶($168/d)
■龍井($89-109/盒/e)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