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【Lady Fifi】 意大利酒莊莊主炮製,FIAMMA托斯卡尼地道酒餚

■Pappardelle al Cinghiale托斯卡尼野豬肉醬寬帶麵。

友人早前往山頂散步,並順道於啟業不久的FIAMMA意大利小館嚐Brunch早午餐。愛吃的朋友讚小店美食水準不俗,且剛巧碰上意國主廚Paulo,推介物有所值的意大利餐酒宴,那便召集親友一同品嚐風味樸實的托斯卡尼葡萄酒晚餐。
文、圖:Lady Fifi (fifi@lady-fifi.com)
  意大利中部托斯卡尼歷史文化深遠、富藝術氣息,地道佳餚更令人垂涎。至於Tuscany葡萄酒,據說可追溯至公元前七世紀,酒釀歷史悠久。是夜托斯卡尼餐酒宴(約$800/位/五道菜連四杯葡萄酒)由因疫情滯港的Tenute San Fabio酒莊莊主Averardo Borghini Baldovinetti主理,餐酒及佳餚風味地道。
樸實無華 傳統菜式
  是夜餐前小食三重奏,經典托斯卡尼沙律Panzanella按傳統將油浸隔夜麵包、番茄和洋葱切粒,配合辣根片和鹹鯷魚添新意,以清新風味打開味蕾;Coccolo e Crudo則散發佛羅倫斯街頭風味,地道炸迷你麵包帶點油炸鬼影子,即炸一口麵包球夾着意大利忌廉芝士和火腿,不但入口暖和,且炸球和內餡融為一體,口感Melty,滋味無窮;而Fettuna Tuscan地方語言意指「片」和「油」,古早味的Fettuna據說源於古羅馬時代,也就是Bruschetta底層的香蒜橄欖油烤麵包,烘烤酸麵包看似樸實簡約,傳神的舊味卻又最迷人。
  傳統托斯卡尼頭盤雞肝多士(Crostino di Fegatini Toscano)以糖煮榲桲搭配,雞肝醬質感如鵝絨般豐盛順滑,且散發香草酒香,佐以香脆無比的香蒜橄欖油烤酸麵包,古早樸實滋味隨即湧上心頭。吃罷以隨附的糖煮榲桲平衡味蕾,再來一口清新果香的Chianti Superiore Black Label DOCG 2018,為豐盛樸實的地道晚餐揭開序幕。
  接着按意大利習俗,主菜前得先嚐麵食,傳統托斯卡尼野豬肉醬寬帶麵Pappardelle al Cinghiale,醬汁用上野豬肉碎、香草、香料和番茄等配料慢慢熬煮,不但味道濃郁,且肉碎質感軟嫩,肉汁精煉厚實。按習俗以Chianti(Reserva 2016)搭配,以葡萄酒的果香,襯托味道濃郁的肉醬麵條。接下來主菜托斯卡尼牛柳(Tagliata di Chianina, Lardo Toscano),沿用歷史悠久的地道Chianina牛肉入饌,有說Chianina牛隻飼養已有二千二百年歷史,古早味的Chianina牛柳片和豬油層層相間,豬油脂香和軟嫩的牛柳融為一體,佐以家常風味的燉小花豆Fagioli,風味地道。同行友人不嗜牛,大廚特意換上味淡雅緻、質感結實油潤而Flaky的黑鱈魚,滋味窩心。最後嚐嚐三款地道芝士,其中Rosso di Piena以番茄汁繞外圈,自身味道清新甜美,抹上丁點隨附的蜜糖,半硬羊奶芝士頓時增添醇潤。
FIAMMA
地址:山頂廣場地下G02號舖

■托斯卡尼牛柳。

■黑鱈魚味淡雅緻,結實油潤。
■Rosso di Piena半硬羊奶芝士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