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30º
  • 64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【Lady Fifi】 食材為先!廚師發辦Omakase壽司餐,Sushi Yonjugo味嚐江戶前

蜜金鯛刺身

隨着疫情緩和,新食肆漸漸冒起,本地飲食業似是重新出發,除了上期分享的地中海餐廳,還有港人最愛的日本料理,壽司刺身、天婦羅、鐵板燒及鳥照燒等風味各異的專門店,令待在香港的日子亦得以滿足味蕾。
文、圖:Lady Fifi( fifi@lady-fifi.com)



近月不少新餐廳冒起,各式料理一應俱全。位於中環Soho區的Sushi Yonjugo(四十五壽司),以廚師在世界各地的所見所聞,融合時令優質食材,並堅守着45度鞠躬的敬禮精神,為顧客炮製一頓精采的廚師發辦壽司餐。是日午市Omakase($1,580/位)率先送上低溫蒸煮的赤彩卵茶碗蒸,以細緻嫩滑凸顯頂層三文魚子的鮮味。緊接着的赤身Carpaccio,沿用葱紫蘇和海苔醃漬,入口順滑又附葱花質感,香氣撲鼻。接下來的時令蜜金鯛刺身,以蜜柑柚子乾飼養,其淡雅橘柚清香可想而知,主廚特意送上背、腹兩個部位,前者口感黏滑,後者相對膄美,佐以鹽漬櫻花提味。至於北海道牡丹蝦二吃,刺身肉質甜美,蝦頭經炸煮味道濃郁香脆,是上佳的佐酒小食。


廚師發辦 食材為先


  接着的北海道蝦夷扇貝,自身味鮮而肉質細膩,佐以入口Crunchy的角螺,並以魚子醬、喜馬拉雅山岩鹽、黑松露油及黑松露醬提味,最後撒下夏日白松露,為海洋風味的殼貝增添田園氣息。早前季末的白子(Shirako/魚精)天婦羅外層薄如威化,內裏細滑如海綿,味道質感恰如海豆腐,裹上海苔添香脆,並以綠茶茉及檸檬汁提鮮。接下來是春季至初夏產卵期前的關鯖魚,味道質感因而額外鮮甜肥美,先經炙燒逼出油香,再以芽葱和薑芽提升味道和質感。嚐罷來一口鎮店漬沖繩綠苦瓜,以漬物的微澀爽脆潔淨味蕾。


  緊接着的赤鯥,棲息於毗鄰京都的福井縣400米深海六年之久,先炙燒釋出脂香,再以櫻花木碎煙燻增添深度,最後佐以刺身醬油及紫蘇花提升風味。至於源自滋賀琵琶湖的鮎魚由塘鵝捕抓,塘鵝每捕穫十條鮎魚便獲賞一尾;小鮎自身味道鮮美,只須簡單鹽烤便可釋出淡水魚的甜美淡鮮。緊接着的伊勢青邊鮑,按傳統由海女捕捉,肉嫩彈牙,隨附的一口新潟月子米以濃稠甘甜的鮑肝汁配搭,風味獨特。嚐罷入口Cruchy的赤貝,招牌海老三式隨即送上,軍艦壽司底層甜蝦蓉配中層白蝦刺身,抹上醬油再撒下櫻花蝦粉末,集鮮甜黏滑和海洋鹽風於一身,再來一口微酸多汁的仙人掌葉,刺烈的蝦味隨即消失。
  接下來炙燒金目鯛油香豐膄,而金槍魚腩入口即溶。緊接的北海道馬糞海膽軍艦冠上白海膽,前者鮮甜而散發海洋的天然Briny Touch,後者增添清甜和質感。最後以一口暖騰窩心的鯇魚濃湯,為是日午餐劃上完美句點。

Sushi Yonjugo
地址:中環蘇豪伊利近街35B號舖


北海道蝦夷扇貝
白子天婦羅

關鯖魚
鎮店漬沖繩綠苦瓜
赤鯥
琵琶湖塘鵝捕抓小鮎
伊勢青邊鮑
招牌海老三式
北海道馬糞海膽軍艦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