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90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【米珠蓮】 灣仔益新美食館六十載懷舊粵菜,傳承古早味

米珠蓮早前和朋友幫襯灣仔的「益新美食館」,難得這粵菜館招牌菜金錢雞、焗魚腸及大良野雞卷全是傳統古早味。聽老闆陶永年說,「益新」這品牌由其外父黃展雲打造,黃展雲1954年於北角雲華酒店開設中菜廳,以傳統高級粵菜作招徠,吸引不少當時的高官顯貴惠顧,稱得上是香港最早期名人飯堂。後來酒店重建,中菜廳搬往灣仔駱克道一幢唐樓內,正式成立「益新」,以私房菜形式經營,為擴展業務,先後遷往灣仔地舖及銅鑼灣利舞臺,但受經營成本影響,黃展雲與股東決定在2002年結業。在2003年,陶永年和太太黃美冰捨不得品牌就此消失,選址跑馬地東山再起,以只有六張餐桌的小菜館模式營業,邊做邊找更合適的地方,終在2008年遷入現址,主打幾近失傳的懷舊粵菜,廚房內掌舵的都是至少具四、五十年經驗的老師傅,每天默默精挑優質食材,以繁複費時的工藝,為老饕、熟客烹調令人垂涎欲滴的懷舊菜。
  陶永年兒子陶植麟希望這種熟悉的味道可一直延續下去,學成後加入「益新」邊做邊學,同時負責研發新項目,為這個老字號注入新元素。他在2015年成立「益新臻品」,以頂級用料及傳統手工製成的食品作招徠,像是誠邀經驗老到的糕餅師傅,研發全新口味的「益新月餅」。還有全人手製的XO醬、蒜油等特色醬料,出品新舊融合,為粵菜帶來耳目一新的升級體驗。
地址:灣仔軒尼詩道48至62號上海實業大廈地下及地庫
查詢:2834 9963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