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64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【經典本地零食品牌】逾六十年老字號「華園食品」人氣柱侯齋燒鵝、沙爹牛肉片超好味 三代人堅守傳承原味道

華園食品首創的柱候齋燒鵝,經過六十年時間洗禮,仍然是最受歡迎零食之一,至今歷久不衰。

提起香港製造的零食老字號,自然想起華園食品。這間有逾六十年悠久歷史的本土品牌,首創齋燒鵝、沙爹牛肉片、蜜餞涼果及肉絲燒腸條等招牌零食,是不少香港人的兒時回憶。這些歷久常新的原始味道,由三代人一直堅守下去,任由歲月流逝,老字號仍然經得起時間考驗。


香港製造 首創齋燒鵝


老字號華園食品原創的齋燒鵝、沙爹牛肉片、咖喱肉絲燒腸條、蜜餞菠蘿……陪伴不少上世紀七、八十年代的大小朋友一同成長,零食款式推陳出新,除大家耳熟能詳的口味外,還有薯片、蝦片、魚柳及吊片等,包裝設計未必精美吸睛,但風味絕佳。但原來創辦品牌的畢清培,當年他首款推出的產品並非齋燒鵝或牛肉片,而是油炸花生。


華園食品第二代接班人之一的畢濟棠憶述:「五十年代初,家父以家庭式生產油炸花生在酒吧及戲院銷售,一家人分工合作負責包裝及批發等工作,相信這種生產模式初現華園這個品牌的雛形。」直至1958年,進入工廠大量生產,產品不再只局限於花生,循序漸進有更多產品投入生產線,去到六十年代首創柱侯齋燒鵝、沙爹牛肉片,掀起當時本地零食新潮流,成為華園經典代表。


 


老字號層出不窮 迎合新食潮


經營二十多年後,自家品牌的食品款式愈來愈多,糖果、涼果、蛋卷、餅乾及果仁等先後出爐,不但供應本地超市、士多及辦館,還出口到不同國家及地區,將香港製造的原始味道帶到世界不同角落。畢濟棠表示,隨着飲食習慣轉變,老字號華園同樣與時並進,精挑優質原材料及調味品之餘,包裝設計也更注重安全衞生。八十年代中期,雖然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內地,但堅持所有出品符合認證規格及衞生標準。


擔起新品研發重任的第三代,是Brian、Kade及Darren。他們異口同聲說:「我們可研製新零食及新口味,甚至代理或引入其他外國品牌的健康食品,但一定要保留經典產品,延續原有風味。」因此,齋燒鵝除柱候外,還有黑椒、麻辣、黑糖及鹹蛋黃的味道。另有近年新推的炸魚皮、鱈魚棒、勁辣牛肉片、香辣豬肉脯等,傳承地道港式零食原味道之餘,也與時俱進迎合零食新潮。



文:褚愛琪


圖:黃頌偉


 


華園食品


地址:火炭禾寮坑路2至16號安盛工業大廈2A室


查詢:2692 2221


 


 


 

不少零食在九十年代開始換上新包裝,沿用近二十年的舊包裝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。
1970年的包裝手繪圖,至今保存得完整無缺,是最珍貴的寶物。

早前曾掀起一股炸魚皮熱潮,華園順應潮流推出鹹蛋魚味,還有惹味香口的麻辣味。
負責引入外地特色零食做代理的Brian認為,除味道及選材外,天然健康也是考慮因素。
有近七十年歷史的華園食品,發展至今已有七大類零食,款式種類繁多、新舊交融。
畢濟棠(右一)與兒子Brian(左一)和兩位姪子Kade(左二)、Darren(右二)相信,本土品牌雖然面對不少挑戰,但多年來總不乏忠實「鐵粉」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