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63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【Lady Fifi】 醇酒佳釀(1) 蘇格蘭威士忌

■不同區域蘇格蘭威士忌味道各異。

近年威士忌再度流行,並且獲崇尚生活品味之士垂青。傳統蘇格蘭威士忌以外,美、加、日、台等地的威士忌同樣受歡迎,個別品牌及年份更是大熱。著名品牌的威士忌質量毋庸置疑,然而一些規模較小威士忌蒸餾酒廠出品,同樣散發佳釀風韻和產區特質,值得發掘。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味蕾上的探索
  蘇格蘭威士忌近年在本地再掀熱潮,更成為聚會必備。單飲以外,坊間更舉行不少Food Pairing美食搭配及品酒會等交流活動。Fifi月前參加了The Whisky Library的「蘇格蘭之旅」(費用$400),探索精品威士忌蒸餾酒的無添加風味。
  品嚐蘇格蘭威士忌恰如探索法國葡萄酒,兩地佳釀均以產區劃分,因土壤不同而風格各異。Lowland低地地大物博,南北東西風味因而有別,然而酒體普遍清新潔淨;Highland酒釀散發芳香麥香;Islay富泥媒味;Campbeltown味道複雜而口感柔潤;Speyside重果味。是夜正好體驗不同地域精品蒸餾酒無添加的特色。
精品威士忌
  探索威士忌恰如品嚐美食,顏色、香氣、味道缺一不可,味道則由淡至濃。率先嚐嚐味道淡雅的Lowland低地The Epicurean,陳年十二年的酒釀散發蜜瓜芳香,且附清新蜜桃、柑橘味道,富有夏日草原氣息。
  接下來是來自Highland高地,以蘇格蘭大文豪Robert Burns詩賦《To a Mouse》致(膽小的)老鼠詩句「Timorous Beastie」(英語意指:膽小害羞)命名的十年陳釀。蘇格蘭每年1月25日Robert Burns冥壽會舉行Burns Night慶祝,風笛和詩詞以外,Timorous Beastie更是傳統蘇格蘭羊雜Haggis的上佳配搭。Timorous Beastie不但Roasty而備絲絲楓糖蜜甜,且附磺物煙燻味,喫後帶微絲香料辛刺,而黃梅蜂蜜餘韻悠久,正好與羊雜Haggis濃裂的味道和辛香互相輝映。本地酒餚配搭而言,現今大熱的Basque Cheesecake巴斯克芝士蛋糕的焦香和Timorous Beastie的杏仁烤香與楓蜜漿甜是完美配搭。
  緊接着的Rock Island散發海鹽鹹風,經陳年十年的酒釀,不但口感柔潤帶豐富麥味,且備絲絲煙燻味。同附海洋氣息的生蠔更是最佳配搭,用時直接將生蠔放進威士忌小杯,化身Oyster Shooter,兩者的海水、鹹香和礦物味融為一體,配搭天衣無縫。
  最後的Big Peat,喫後面容如瓶身插畫的男士一樣崩緊,泥煤和煙燻那沙灘營火的Islay小島風格在嘴裏慢慢滲出。第一口Smoky,接下來便嚐到濃郁的Peat泥煤味,正如其名Big Peat。
The Whisky Library
地址:中環置地廣場B48店舖

■精品威士忌的無添加風味夠天然。
■Timorous Beastie

■The Epicurean
■Big Peat
■Rock Island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