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Lady Fifi| 醇酒佳釀白蘭地篇 干邑遇上雅文邑

■干邑和雅文邑的區別,在於釀酒過程分別經過兩次及一次蒸餾,兩者風味因而有別。

法國白蘭地於上世紀七、八十年代風靡香港,這種西方國家多作餐後酒的葡萄蒸餾酒,一度成為晚宴必備,直至葡萄餐酒在本地冒起。近年威士忌大熱,白蘭地亦再次得到垂青,朋輩也開始在餐後淺嚐一杯白蘭地,嚐味且幫助消化。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干邑遇上雅文邑
  法國白蘭地在葡萄發酵和陳年過程中額外經過兩次蒸餾,源於法國西南部干邑區的稱之為干邑Cognac,陳年兩年達標的叫V.S.,四年為V.S.O.P,六年為拿破崙Napoléon,十年的叫XO。至於在港鮮見的雅文邑Armagnac,同樣以產區命名,和干邑的區別在於Armagnac釀酒過程只經一次蒸餾,兩者風味因而略有分別。總括而言,干邑味道淡雅而散發花香,而雅文邑顏色雖然與干邑相若,然而製作過程只經單一蒸餾,質感相對厚重。
  剛巧早前在The Whisky Library的干邑和雅文邑品嚐班(費用$400)體驗四款風味獨特的精品酒釀,Jean Grosperrin Cognac結集Grand Champagne香檳大區內d'Ugniblanc、Folle Blanc及Colombard三款不同葡萄品種再發酵,二次蒸餾及陳年的V.S.O.P.風味清新。
  接下來是產量少且甚少外銷的雅文邑,Chateau de Leberon的Armagnac Solera自2001年起每年增添10%新酒,再繼續陳年,做法有點像港人熟悉的秘製滷水汁,然而十九年陳釀散發厚實的木味和乾杏脯味,接着釋出果甜,悠悠扣人的餘韻良久不散,細問之下得悉酒釀曾獲2001年雅文邑獎項,怪不得酒體圓潤濃醇。
  至於Domaine d'Aurensan的Le Carre des Fantomes,沿用Plant des Graisse等六種一度幾近失傳、再在原地耕種的老葡萄品種,配合Colombard等四種常用葡萄釀成,Fantomes不但Earthy而散發提子乾香氣,且酒體輕盈,卻不失圓醇,集乾果蜜甜。
  最後是Jean Grosperrin Cognac的Bons Bois No. 91,二十九年原桶干邑集橙花、檀香、雪松木香,芳香濃烈而附熱帶果味。
手工啞酒Vin Mute
  Chateau de Leberon的紅、白Vin Mute a L'Armagnac值得一試,手工紅、白啞酒分別沿用100% Colombard及Merlot釀製、再加入Solera及葡萄汁。白Vin Mute($480)具有未經過濾的日本陳年梅酒香氣,紅Vin Mute($390)則帶莓子味道,是麻辣火鍋的最佳拍檔。

The Whisky Library
地址:中環置地廣場B48店舖

■Jean Grosperrin Cognac Grand Champagne
■Chateau de Leberon Armagnac Solera 2001

■Jean Grosperrin Cognac Bons Bois No. 91
■JDomaine d’Aurensan Le Carre des Fantomes
■Vin Mute a L’Armagnac紅啞酒以Merlot為基調。
■Vin Mute a L’Armagnac白啞酒沿用100% Colombard白葡萄釀製,再加入Solera及葡萄汁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