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82%
  •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
日本水果名物|時令香印提子 專家解構品種 7至11月嘗味期

現在正值當造期的日本香印提子,除有大家熟悉的岡山晴王外,還有鳥取耆王,以及山梨、長野等產地。

每年初秋是日本提子當造期,當中以香印名氣最大,經過日本水果農民悉心照料,晴王、耆王及雄寶等青提香甜多汁,不但是葡萄極品,也是名貴日本水果的佼佼者。最近有高級食材店引入日本名種香印提子,加上餅店、餐廳配搭新穎的創意提子料理,可趁這麝香葡萄成熟時,大快朵頤。


 


名種雄寶 優秀基因


日本香印提子以歐洲麝香及美國提子混種而成,因此又名麝香葡萄,果肉清香芬芳、皮薄爽脆,每年7至11月是香印提子嘗味期,其中7至9月的收成來自溫室栽種,9月中開始是戶外種植的香印提子,日本人稱其為露天栽植,由於受天氣、雨水及溫度影響,產量少但品質更勝一籌。專門引入日本名種提子的高級食材店「哈妃」,其老闆Beth多年前開始親自前往當地農場視察,直接經農民將頂級提子空運到港。


聽Beth說,香印產地包括山梨、長野、新潟、鳥取及岡山等,其中以岡山縣晴王最受香港人歡迎。Beth表示,只有在岡山出產的香印才能稱之為晴王,其甜度達至少18度,每粒提子重15克以上,曾被視為提子中的極品。由於日本人不斷嘗新的精神,近年成功研發更多新提子品種,像是混合了香印及天山基因的雄寶青提,便結合了兩者的優良「血統」。


 


香印Tea Set 鹹甜美點


以來自宮崎縣的雄寶提子為例,兼備香印的爽甜皮脆及天山飽滿多水的優點,每粒至少重45克,體形巨大、顆顆青翠欲滴,在樹上成熟後略呈微黃色澤,甜度適中、汁水豐盈,是可用刀叉享用的桌上精品。


成為餐桌美點的,還有沙田帝都酒店櫻田日本餐廳新推的「香印提子午後喫茶」。由即日至11月14日期間逢周末及公眾假期下午時段供應的Tea Set (推廣價:$588/兩位用),由酒店廚師團隊以長野縣香印提子入饌,炮製成各款鹹食及甜點,如水晶香印提子、香印意式奶凍、香印瑞士卷、香印黑糖蕨餅、杏仁香印果撻及香印蟹子沙律。


喜歡吃甜品的話,另推介甜品店Igatti期間限定的香印拿破崙。甜品店負責人表示,每個拿破崙均用山梨縣的香印提子炮製而成,加上法國牛油的手工酥皮,鬆化香脆,甜美不膩,讓口感更富層次感。



文:褚愛琪


圖:褚樂琪、由被訪者提供



查詢:


哈妃/Www.Hafie.HK


Igatti/3693 4321


櫻田日本餐廳/2694 3810


 


 


 

由宮崎農地直接空運到港的樹上熟雄寶,是日本提子中的稀罕品種,每年只有不多於一個月的嘗味期。
耆王「砂丘の綠瑪瑙」($388)是鳥取縣出產的香印提子,甜度及香氣媲美岡山晴王。

日本農民用了六年時間才成功種植而成的雄寶青提,必須生長在陽充沛、雨水不能過多的環境。
幾乎如雞蛋般大小的雄寶提子,表面有薄薄的一層果粉,百分百天然栽種無添加。
可供兩人開心分享的Tea Set「香印提子午後喫茶」,有多款香印提子的鹹食及甜點。
香印拿破崙 $488 Igatti出品的拿破崙蛋糕,至少用十粒山梨縣的香印提子,啖啖甜美多汁不膩口。
高級食材店「哈妃」的老闆Beth表示,選購日本提子一分錢一分貨,太過便宜有機會是內地或韓國貨色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