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80%
  •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

Lady Fifi|醇酒佳釀冧酒篇 加勒比海風情

■經木桶陳釀的黑冧酒。

白冧酒廣受歡迎,常用作調酒的基酒,經典Cocktails如Daiquiri、Mai Tai及Mojito等更是大熱之選。近年陳年黑冧酒純飲(Neat)亦開始盛行,潮流緊貼上兩期分享的威士忌和白蘭地,未知可會掀起下一股烈酒潮?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加勒比海風情
  源於十六世紀西印度群島的冧酒,跟威士忌和白蘭地一樣,是經過發酵和蒸餾的蒸餾酒,區別在於原材料為加勒比海等地盛產的甘蔗副產品——蔗汁或甘蔗糖蜜Molasses。
  未經陳年而色澤通透的白冧酒White Rum,普遍帶蔗糖甜香而口感清爽,常常用作調配Mojito和Pina Colada等雞尾酒的基酒。至於經木桶陳釀的黑冧酒Dark Rum,一般備焦糖香氣且口感醇厚,優質的以純飲(Neat)為主。以黑冧酒為基調的經典Cocktails包括Dark 'N Stormy及Rum Old Fashioned等,美食或Pairing則首選Rum Baba冧酒小蛋糕。
無添加精品Rum
  早前參加The Whisky Library的加勒比海冧酒課(費用$400),探索四款Samaroli在加勒比海發酵及蒸餾、再運到蘇格蘭陳年的冧酒。由於蘇格蘭氣候和土壤濕寒而風土略有所別,加上酒釀在製造和陳年過程無添加色素和雜質,風味別具特色。
  品酒會率先送上Samaroli SPQR,入門級別的酒釀,沿用薩爾瓦多及危地馬拉的Molasses糖蜜釀製,口感較白蘭地厚實,而附淡淡香蕉甜味,洋溢熱帶風情。接下來的Martinique 2008,用上法屬馬提克島的甘蔗汁發酵和蒸餾,再經陳年,風味因而有別,十二年的陳釀不但酒色天然而芳香四溢,且散發微絲葡萄乾和杏仁焦甜,優雅脫俗。
  至於Dermarara 03-04融合冧酒如其名以Dermarara原庶糖發酵和蒸餾,陳年佳釀酒體圓潤濃醇,沈實厚重,聞香時感受到雲呢拿和果仁味,入口刺烈,接着釋出椰子油和牛油糖霜的甜美圓潤。最後的Over The World 2018版本,顧名思義融合世界各地單桶冧酒的精粹,不但柔順圓醇而酒體豐厚,且散發地中海陳醋氣息,又備燒車胎味,味道複雜卻不失優雅。
黑冧調酒
  黑冧酒為基調的Cocktail未及白冧酒為基酒的Mojito及Mai Tai等普及,前者味道相對複雜和刺烈,後者則甜美芳香。
  較受歡迎的黑冧酒雞尾酒如J's Bar的Rum Old Fashioned($148),以甜美的委內瑞拉Diplomatico黑冧酒取代傳統威士忌,佐以苦橙和苦精調酒添果澀。
  至於經典Dark 'N Stormy,以約2比3.5安士的黑冧酒對薑啤,再以青檸塊點綴,是家用版DIY Cocktail之選。



The Whisky Library / 中環置地廣場B48店舖
J's Bar / 尖沙咀帝苑酒店2樓

■Samaroli SPQR
■Samaroli Martinique 2008

■Samaroli Dermarara 03-04
■Samaroli Over The World 2018版本
■Rum Old Fashioned
■Dark 'N Stormy冧酒配薑啤。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