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1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Lady Fifi|Asari×Coffee & Nata 葡國土產名物

  地中海盛產橄欖,地道開胃小吃Azeitona Recheada com Amêndoa($26)去核青橄欖釀杏仁,外層微絲酸澀,內裏杏仁核香甜飽滿。青橄欖釀杏仁除了是健康餐前佐酒小吃,更可潔淨味蕾,是上佳的Relish之選。

葡萄牙位於伊比利亞半島西南邊,依山近海,物資充裕,肉類、海鮮、農作皆備。剛好葡萄牙雜貨店落戶金鐘廊Lab Concept Asari一隅,Fifi隨即搜購葡國美酒佳餚,在家炮製簡易的Charcuterie Board便餐。
文、圖:Lady Fifi(fifi@lady-fifi.com)

  原定去年初春的葡萄牙之旅因疫情關係取消,想着當地風味樸實的美酒佳餚,頓然有點失落,直到早前葡萄牙雜貨店Asari登陸金鐘廊Lab Concept,葡國油糧雜貨以至美酒佳餚一應俱全。Fifi趁機會搜羅土產名物,實行假日在家炮製葡式風情早午餐冷肉芝士拼盤——Charcuterie Board。

Asari×Coffee & Nata
地址:金鐘廊Lab Concept

  傳統Vinho Verde綠酒,顧名思義是綠色的餐酒,綠酒和紅酒及白酒的區別在於後者經陳年,而前者屬趁新鮮享用的新酒。綠酒在發酵和陳年過程有別於紅、白酒,味道淡雅而附果酸味,且附輕微的天然氣泡,帶微絲青綠色,因而得其名。小店的Tradicao Vinho Verde($150)來自葡萄牙北部傳統綠酒產區,店長建議攝氏9度享用,透心涼的綠酒散發淡淡果酸,酒體輕盈而綿柔爽口,且芳香怡人,淡雅清新。

  葡國紅酒質量不俗,其中產自北部傳統釀酒區Douro,Companhia Das Quintas莊園的Uniqo Superior 2014($220),酒體呈深寶石紅色,富黑色成熟水果和香料味,酸度平衡而口感柔順,散發木桶味和花香。Uniqo Superior 2014更獲得去年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銅獎,質量不俗性價比高,值得一試。
  小店備多款產地和陳年有別的火腿,Fifi特意挑選了經三十個月風乾的Presunto de Porco Preto de Campo手切黑豬火腿($145),全因火腿沿用Alentejo區域的Porco Preto——草榖飼養的走地純黑豬醃製,不但油香滿溢,入口即化,且手切火腿的口感額外豐富。
  葡萄牙芝士同樣值得一試,Queijo de Ovelha Curado Picante($55),半硬身的手工羊奶芝士味道濃烈,沒有絲毫羶味,微鹹微絲辛辣而沒滯胃感,鹹辛餘韻良久不散。
  近年手工果醬在本地興起,店中多款葡萄牙手工果醬(各約$45)成份天然,首選無花果及覆盆子味道,前者天然散發蜜甜,後者甜美怡人,可謂早餐必備。
  店中多款葡萄牙橄欖油中,最搶眼想必是當地家傳戶曉的鐵罐裝Saloio($55),懷舊橄欖油大可用作烹調。至於瓶裝的Imperial橄欖油($55)質感柔順細膩,可用來醮麵包及調製橄欖油陳醋沙律醬。

hd